党建工作
感悟历史 不忘初心——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党支部响应“两学一做”,组织党员参观“日出东方”主题展
发布日期: 2016/07/13

 

7月6日,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进一步推进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俊带领支部党员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览。

 
主题聚焦,“党的诞生地”
上海展览中心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红色的氛围,进来并没有给人相对久远历史的隔阂感。馆外入口门楼伫立着一个巨型“火炬”,顶部有三句话:“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篇。”此次展览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聚焦“党的诞生地”主题,“如果政党也有籍贯的话,中国共产党的籍贯便是上海。”展览分为五个版块:火种孕育的城市、开天辟地的伟业、筚路蓝缕的探索、浴火重生的奋进、奋楫者先的开拓。版块内容丰富,展现了党史中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等,体现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内容翔实,形式新颖
进入展厅,驻足许久,思绪万千。看到墙上呈现的一个个党史小故事,这一切似乎并不那么陌生,让人联想起一幕幕上海故事。一幅老上海租界地图清晰地展现了当年老上海“一市三治”的特殊政治态势。展览共展出上海各个发展时期的实物、图片、视频等500余件,生动反映了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奋斗历程。党员们透过珍贵的图片和影像资料,重温党的历史,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长、信息量最丰富的报纸——1872年创办的《申报》;李大钊那句振奋人心的话语“试看将来的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诸多细节。展厅内还设置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区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宣誓墙。支部党员在参观过程中或感慨万千,或若有所思,或拿出手机拍摄留存。
 
重温历史,激励前行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尽管参观当天队伍如蜿蜒的长龙,但党员们的心却是火热的。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参观,大家纷纷表示,以往大多是从教科书上了解历史,而此次展览不仅能直观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壮大的历程,还能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以及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机会非常难得。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