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
发布日期: 2018/01/05

1月4日下午海洋研究院党支部和固体、一般力学联合支部及流体力学支部联合邀请了凯源法学院何柳老师在木兰楼A109报告厅做了题为“图强深海极地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深远意义”的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海洋强国”的提出与目标、建设极地强国的意义以及极地强国建设的路径。


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第一,国际海洋政治大国。第二,世界海洋经济强国。第三,地区性海上力量。而建设极地强国的意义在于维护、拓展极地新疆域的合法权益;提升我国参与、引领极地国际治理的能力。

 

中国在南北两极拥有合法的权益和现实的利益关切。温室效应所导致的气候变暖对南北极环境与气候变化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中国在北极和南极开展研究工作的情况,其中最核心的关切是极地气候与环境变化对中国带来的影响。而极地强国建设的路径包括:一是加强极地科学考察和科学研究;二是加快推进极地立法或发布官方立场文件;三是高度重视极地专业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四是形成一套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极地事务管理和研究机制。


与会党员对何柳教授的精彩报告纷纷表示感谢。此次报告提升了大家对“图强极地”的战略部署的认识。作为海洋领域研究工作者,应该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