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开展“筑梦新起点 逐梦新征程”专题党课
作者:谢安琪 摄影:谢安琪 发布日期: 2019/11/07

11月6日下午,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在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作“筑梦新起点 逐梦新征程”的专题党课。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校主题教育第二组联络人张天然,部分教师党员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现场学习。活动由许艳主持。

本次专题党课主要分为国家发展与海洋战略、交大学科规划以及个人定位三个方面。首先,李巍由20世纪中国近代史上的三次巨变说起,生动讲述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奋斗史。她从当前国际海洋管理形势的基本判断、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历史条件、海洋强国战略的内涵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海洋强国战略相关内容,并结合实例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

随后,李巍讲述了交大大海洋学科发展规划。2018年10月,教育部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海洋科学专业首次入选“一拔尖”计划,这表明海洋科学领域人才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将传统工科与传统理科相结合构建大海洋学科布局,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应运而生。2018年,海洋学院在海洋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以建立海洋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发展的国际化一流学院、培养世界高端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为目标,正在蓬勃发展,学院将为师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话,李巍从这句话出发,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个人发展与定位提出新的要求。她表示,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个人成长所需的充分机遇和广阔平台,希望各位老师同学要立信仰、有所信,注重人格养成和能力培养,守初心,同时也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当前是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时机,大家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发展轨迹相对应,勇于承担使命,担当重任,立志成为国之栋梁,中国脊梁。

这堂党课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让在座的老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国家发展富强的历史以及“海洋强国”战略都有了更加深入和具体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党课也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觉悟,日后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