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学有效机制 助力全方位合力育人——海洋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19/11/28

11月22日下午,海洋学院首届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在木兰船建大楼B101会议室举行。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本科生教务老师王益佳、部分本科生导师以及全体2019级本科生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许艳主持。

启动仪式上,首先周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指出了海洋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优越性和必要性,并对本科生的大学生涯规划进行了指导和建议。本科生导师制推进过程中,对于相对成熟的创新性项目,学院将优先给与经费支持与保障。

随后,许艳对本科生导师制具体要求、实施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许艳指出,导师通过普及学科信息并引导学生接触科研项目可以促进学生对学科的了解,从而培养他们对学科的热爱。导师的指导和建议有利于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法,找到个人兴趣和优势所在。

2019年10月,海洋学院正式迎来了首届40名本科生。为了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倡导高水平教师更多好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加强学科志趣培育,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海洋学院立足学院师生比高的优势,实施以项目为牵引的全员导师制。为有效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学院制定了《海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为导师制有效落实提供措施保障,同时对于成熟项目学院也会提供经费支持与条件保障。

10月底启动师生互选,经过导师介绍会、学生选择志愿方向、导师选择学生等多个环节,顺利完成师生双向选择,完成导师制方案落地。海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主要体现两大特点:一是打破平台限制,以学生兴趣为导向配备导师,海洋学院是唯一一个在本科培养中跨工科与自科两大平台的学院,导师制中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实现动态调整和交叉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兴趣引导下进行跨学科学习;二是以项目制为牵引,强调导师的学术引领作用,导师必须在指导学生期间,完成一项学生科创项目,并以此为抓手,尽早带领学生开启科研探索之路,培养对海洋科学的兴趣。

导师制共分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海洋技术和海洋战略五个方向进行师生互选,每位导师指导一到三名学生。导师通过与学生一定频率的交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并通过PRP、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以及暑假见习科研等平台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学业之余,同学们也可以针对兴趣爱好或者焦虑困惑等方面寻求导师的指导和帮助。

在第一次师生见面交流会上,同学们分别与自己的导师进行了自由交流,导师们对学生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对其学业规划进行了指导和建议。

启动仪式后,海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正式全面实施,将全面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后续学院将通过项目互动交流方式促进同学间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通过导师制提高学科认知,培养学科志趣。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