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从《共产党宣言》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奚颖 发布日期: 2019/12/18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2月13日下午在木兰楼B101会议室,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建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给学院党员作《从<共产党宣言>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报告。

鲍金以“《宣言》与初心使命”为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容,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鲍金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初心使命的经典著作、理论先导以及理论动力,回顾经典可以找到再出发的动力。随后,他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简述了经济危机的由来,并为大家解析了“正义者同盟”与“共产主义同盟”两个组织的不同理念。结合主题内容,马建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和科学共产主义是不是一回事?”以及“目前欧洲的民主社会主义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两个问题,鲍金针对提问给大家做了详细解答。

之后,鲍金向与会党员阐释了初心使命的普遍逻辑在于从无产阶级解放到人类解放,分析了初心使命的统一逻辑在于道义与科学的统一以及党员与群众的统一。他从“如何理解人”入手,解读“初心使命的逻辑”的深刻内涵。他表示,共产党追求无产阶级的解放,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获得自身的解放,共产党是领导力量和推动力,体现了普遍性和长远性。我们共产党员要带领群众走向新世界,才能实现群众的长久利益。

最后,马建代表与会党员对鲍金副院长的精彩讲课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炼总结。讲座结束后,大家与鲍金副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向与会党员系统呈现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时代价值。大家用心聆听、认真记录,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著作,深入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为学院发展服务。海洋学院也将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