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海洋学院院长带你《走进海洋》
发布日期: 2020/03/11

海洋被称为“生命和人类发展的摇篮”,全球海洋总面积约 3.6 亿平方公里,约占地表总面积 71%。从公元前4000年波利尼西亚人通过航海从西太平洋向东太平洋移民,公元前400-1000年希腊人利用地中海来移民和发展贸易,到公元后1400年郑和下西洋扩展贸易和传播中华文化,再到公元后1500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和麦哲伦环球航行,直至现代的渔业、养殖业、海上贸易和海洋环境生态保护,人类在探索、利用、认知和保护海洋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人类生存、发展和奋斗史。陆地资源耗尽与气候变化直接威胁人类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再次向海洋寻求解决这些威胁的答案。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大国,对海洋的依赖也日益增加。探索、保护和利用海洋,维护海上安全以及国际海洋公约,中国担当起了海洋大国的责任。培养高层次海洋人才并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是发展海洋事业的基础,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根本保证。上海交通大学依托传统优势学科,于2018年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强强联手成立海洋学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科,培养一流人才。2019年9月,海洋学院迎来首届本科生,给学院注入了一股年轻力量;2020年3月,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申请备案的“海洋科学”专业正式获批。此后,将有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投身海洋事业。

为了让全校师生对海洋有更加宏观而综合的认识,科普海洋知识,培养年轻学子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兴趣,海洋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设《走进海洋》公共选修课程(春季学期之后为通识核心课)。由周朦院长牵头负责的获奖教学团队,反复打磨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希望为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优质本科课程。在课堂上,海洋学院的老师将引领上海交大的学生回顾人类与海洋的发展历史、地球和海洋的形成和发展的自然过程、人类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探讨未来人类将面临的挑战。

3月10日晚18:00,《走进海洋》在线上正式开讲。来自材料学院、船建学院、电院、法学院、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媒体传播学院、农生学院、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致远学院等多个学院近50余名学生参与听讲。

周朦院长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非常高兴能够和同学们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相见。海洋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研究海洋是防灾减灾、经济发展、资源开拓、环境保护、维护国家权益等多方面的需求。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门课程,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保护海洋。随后,周朦院长通过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海洋科学发展历史、地球和海洋的起源以及人类海洋探索的经历等内容。课程的最后,周朦院长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讨论。

课程简介

1.课程目的

本课程为海洋科学的入门课程,旨在通过对海洋起源、海洋探索和海洋科学发展的历史、海洋中典型的地质、物理、化学和生物现象、海洋与人类生存环境关系及海洋法律与政策的介绍与讲解,使学生形成对海洋宏观而综合的认识,了解海洋中的重要现象和过程,认识海洋在地球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及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初步掌握海洋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兴趣。

2.课程内容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地球和海洋的起源、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地球和海洋地质结构及板块构造学说、海洋沉积物、海水基本性质、大气环流、海洋环流、海洋波动、潮汐、海岸地貌、海水中的化学物质及海气物质交换、海洋生物、海洋生态系统、海洋资源、海洋与环境、海洋法律与政策。

3.学习目标

• 形成对海洋科学的宏观认识,能够以综合、全面的视角看待海洋;

• 了解典型的地质、物理、化学和生物海洋学现象与过程;

• 认识海洋在地球系统中的作用、海洋对人类生存环境以及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

• 掌握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关于海洋的基本法律与政策;

•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4.授课方式与时间

本课程教学将采用课堂教学、提问与讨论、视频演示、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对海洋科学的兴趣,成为具备一定海洋学素养的人才。

3月9日-5月22日,周二,18:00-20:20

5.主讲教师

周 朦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

周 磊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

胡焕婷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助理研究员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认识海洋”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经略海洋是海洋强国的历史担当。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走向海洋”,投身海洋科学研究事业,将是未来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激情与梦想,探索与发现”,做畅游于蓝色空间的追梦人,欢迎每一名年轻学子加入发展前景无限、神秘而充满乐趣的海洋研究领域。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