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期教学工作安排】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时间节点及线上课程类别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2/20

1.在线课程教学时间节点

【2月17日-29日】研究生完成补退选研究生课程。

【2月19日前】图书馆电子教参和教材信息汇总;所有在线教学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信息汇总;助教信息统计与上报。

【2月21日-3月1日】研究生课程助教培训

【2月22日前】所有教师、教务老师、督导完成学校组织的相关培训。

【2月23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在CANVAS 平台上建立课程网站(每门开课课程必建),发布课程联系群二维码,并完成各个课程在线联系群的建立。选择录播教室录播课程的任课教师,按照时间表完成相应的课程录播工作,做好录播视频的上传。任课教师应基本完成前两周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

【2月23日】任课教师登录在线教学课表查询网站(http://www.yjs.sjtu.edu.cn/ssfw/login.jsp)查看在线课程课表及ZOOM 虚拟教室相关信息,完成ZOOM 客户端安装及测试工作。(待学校正式通知)

【2月24日前】所有任课教师完成与选课学生建立联系,使用微信群等联络方式,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的相关信息,做好在线学习的必要准备。

【2月24日】学校召开全校教师动员大会(通过线上实施)。

【2月24日-28日】所有“直播教学”课程预演试讲,全体师生试运行ZOOM 在线授课;“录播教学”也在线试运行。

【2月25日】学院领导及专家听课规划和安排;公布学生提出关于在线教学质量意见和建议的通信方式;公布教师提出关于在线教学意见和建议的通信方式;完成在线教学快速处置机制设计。

【2月28日-3月1日】研究生在线报到/注册,报到/注册网站:my.sjtu.edu.cn或交我办APP。

【3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课。

【3月2日】正式开始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教师、学生根据线上课表开展教学活动。

● 特别说明

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后续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学院微信群通知及邮件,各项工作以最新通知为准。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2.线上课程类别简介

● 直播教学

在排课时间内,主讲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平台直播授课,也可根据需要播放部分录制的视频,学生在线实时听课学习。实时直播授课过程中,应分段进行,注意重点、难点,以及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提高教学效果。线上课堂时长与排课时长一致。

http://ctld.sjtu.edu.cn/wp/2020/02/11/直播教学快速上手/

● 录播教学

学生在课前观看教师录播视频学习。按照排课时间,教师利用视频直播交互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活动,如重点分析、难点讲解、讨论、习题讲解等。线上课堂时长应大于排课时长的60%。

http://ctld.sjtu.edu.cn/wp/2020/02/11/录播教学快速上手/

● 慕课教学

学生在课前通过慕课教学资源学习。按照排课时间,教师利用视频直播交互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活动,如重点分析、难点讲解、讨论、习题讲解等。线上课堂时长应大于排课时长的60%。

http://ctld.sjtu.edu.cn/wp/2020/02/11/慕课教学快速上手/

● 研讨教学

学生在课前学习教师安排的学习资料。在排课时间内,教师利用CANVAS、好大学在线小程序、微信群、QQ群等手段,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活动,如研讨、答疑等。线上课堂时长与排课时长一致。

http://ctld.sjtu.edu.cn/wp/2020/02/11/研讨教学快速上手/

 

3.在线课程要求

(1)任课教师

①任课教师开课前应建立课程的即时联络群(微信、QQ等)并发布在CANVAS平台;

②应按照校历和教学要求准时开课;

③采用录播、直播、研讨教学方式的课程,请至少提前一周将下次课程的学习视频及相关材料发布在CANVAS平台课程网站上;

④利用ZOOM平台授课的教师应在课程结束当天将课程录像上传至CANVAS平台,以供学生课后学习。

(2)学生

①学生应按照校历和课程表准时加入网络上课,并遵守课堂纪律;

②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参与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认真按时完成在线作业、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最大程度地保证学习效果与学习质量。

 

海洋学院教务办

2020年2月20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