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动物生物多样性特征及其形成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19/12/27

报告人:马晓琳

时间:2019年12 月30日 14:40-15:4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楼120会议室

摘要:

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淡水生物多样性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浮游动物在整个水生生物多样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水生生物食物链中最为重要的初级消费者。为了更好的理解浮游动物生物多样性的特征及其形成机制,我们以被 NIH 列为一种新的模式生物的枝角类 Daphnia 为例进行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Daphnia galeata,Daphnia dentifera及其杂种的栖息环境不同且有明显的地理隔离,强调了杂交提高了物种的遗传多样性;2)、解析了 D. galeata 在小地理尺度(中国东部地区)与大地理尺度(中国东部和欧洲中部)的遗传结构,强调了扩散对生物遗传多样性的重要性;3)、栖息在青藏高原地区的 Daphnia sinensis 与 其 他地 区 的该种 有明 显的 遗传 差 异 ,暗 示了 青 藏高 原 的Daphnia 可能受到了强烈的选择作用,强调了环境变化对物种遗传多样性的影响;4)、Daphnia pulex 和 D. sinensis 在面临相同猎食者压力时均会表现出表型差异,通过分析 Daphnia 在幼年与成年期转录模式的差异,解析不同 Daphnia 种在面临相同的压力时,有相同的差异表达基因得到响应,这为表型可塑性以及趋同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见解。我们的研究对揭示物种的进化历史,更好地理解物种的生存适应以及更清楚地认识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和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个人简介:
马晓琳,复旦大学生态学博士,复旦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生物信息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中国大陆浮游动物生物多样性、进化生态学、生物地理学、转录组学以及种群遗传学等研究。以第一作者在 Limnology & Oceanography,Molecular Ecolog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Plankton Research 等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的支持。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