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季节内海气相互作用
发布日期: 2020/03/17

报告人:周磊,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

主持人:马玉欣

时间:12:00-13:00 ,周四,3/19/2020

地点:ZOOM直播,会议号:298223320,密码:176630

 

摘要:

印度季风是最典型的季风系统,它影响地球上近一半人口的生产与生活。周期为20-60天的季节内振荡是季风期间最重要的特征,例如季节内降水方差占季风期间总降水方差的六成左右。到目前为止,季风的模拟和预报能力都偏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人们对季节内振荡的机制理解不够深入,对相应的海气相互作用过程缺乏了解。本报告将对印度洋季节内尺度海气相互作用进行一个综述,重点说明季节内变化研究中遇到的主要挑战、季节内变化和季风系统的联系、季节内变化在全球天气与气候系统中的作用、季节内海气相互作用的特点。此外,本报告还将初步讨论季节内变化和海洋生化及海洋技术可能的联系与结合,希望对学科交叉有所促进。

报告人介绍:

周磊,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曾任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浙江省第一层次“151人才工程”。 主要研究领域是物理海洋学,包括热带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大气动力学、季节内振荡等。目前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届理事、《海洋学报》编委、《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Oceans》编辑。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