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到海洋:追踪陆源有机碳的环境行为
发布日期: 2020/05/22

报告人:冯晓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员

时间:12:00-13:30 ,周四,2020年5月28日

地点:ZOOM直播,会议号:97787338910;密码:502446

 

报告简介:

土壤有机质是陆地生态系统储量最大的活跃碳库,也是海洋有机碳库的重要来源。土壤碳在陆地-河流-海洋-大气系统中的传输与循环是全球碳循环的关键环节。然而,由于土壤有机质的组成非常复杂,其稳定机制和环境行为尚不明确。针对这个研究难点,报告人运用生物标志物、有机单体同位素等分子水平的地球化学方法,结合大尺度野外调查和控制实验,研究了以土壤有机质为主的陆源有机碳在陆地和河流系统中的转化、输送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本次报告主要探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植物和微生物来源的有机碳组分在土壤中的稳定性及积累机制;

(2)不同土壤有机碳分子组分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3)陆源有机碳在陆-海传输中的环境行为。

 

报告人介绍:

冯晓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2009年获多伦多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3年先后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以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碳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优青”、科技部“青年973”、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等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Global Change Biology,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等期刊上发表了36篇论文,多篇论文被Nature Geoscience等期刊评论点评。获得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18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8、2019年)、知社学术圈“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17年)等荣誉。受邀在AGU秋季年会、美国Gordon学术会议、瑞士苏黎世大学全球变化研讨会等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或主旨报告;受邀担任2016年Goldschmidt大会有机地球化学领域召集人。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