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海洋:海洋噪声与海洋哺乳动物声信号探测
发布日期: 2020/06/03

报告人:杨亮亮

时间:14:00-15:00 ,周五,2020年6月5日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ZOOM会议号:692 485 01401;密码:269186

 

报告摘要:

海洋环境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水下声信号的探测与分析是海洋观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声探测技术是研究海洋的重要手段。本报告将以水声学理论为基础,结合本人实际研究经历,利用中国、英国、赞比亚、泰国等多处海域的水下录音数据,汇报海豚回声定位click信号的自动探测和识别,斑海豹水下声信号的分类及生态因素对其影响,以及近岸海洋工程噪声测量与评估三方面研究内容。海洋声学具有多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特点,涉及信号处理、生物生态、海洋环境和统计建模等多个学科和多种方法。海洋声学研究为全面探索海洋世界提供了全新角度,不仅对深入了解和保护珍稀海洋动物有积极意义,而且在防治海洋噪声污染、探测海洋环境、设计声呐设备和开发海洋资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杨亮亮,理学博士,201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2018年至今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自然与环境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海洋声学,致力于海洋哺乳动物声学、海洋噪声评估、水声信号检测与处理、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博士后期间,参与研制了新型低成本海豚自动监测网络系统,实现了英国北海海域不同海豚物种click信号自动检测与识别。博士期间,全面系统开展了中国唯一野外繁殖的鳍足动物——斑海豹的水下声学研究,同时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和中国近海风电场建设中水下工程噪声的评估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六篇;多次参加World Marine Mammals、OCEANS等国际学术会议。具有丰富的出海实验经历;博士以来担任声学基础、Practical Marine Skills等课程助教,参与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课题指导;注重学术合作,积极同中国、英国、荷兰、泰国、加拿大等多位专家学者合作项目和论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