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突变与大洋环流
发布日期: 2020/06/11

报告人:张旭,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古气候动力领域学术带头人

时间:13:30-15:00 ,周五,2020年6月19日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ZOOM会议号:91410267492;密码:768958

 

报告摘要:

上世纪90年代初,千年尺度气候事件首次在格陵兰冰心中发现,揭示了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年均温伴随着千年事件的发生可在短短数十年间可改变8-16°C,这意味着气候演变的非线性特征——当达到一个临界点之后,气候系统可能发生突变。为有效预测和应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可能发生的突变事件,降低对人类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气候突变这一科学课题,自发现以来一直是气候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大洋环流型的转变在气候突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人将从古气候重建和气候模拟两个方面,回顾突变事件的空间特征、触发机制和全球各圈层的响应机理,讨论目前面临的科学难题,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人介绍:

张旭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和数值模拟方面的工作。他通过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于2018年引进到兰州大学,目前是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古气候动力方面的学术带头人。他于2014年在德国不莱梅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任研究员。张旭教授现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发表学术论文两篇,《Nature Geosciecne》一篇,并以合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张旭教授曾主持德国Helmholtz联合会基金项目“过去2万年气候瞬变模拟”,是德国教研部BMBF重大项目“末次冰期旋回气候模拟”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核心骨干;是《Nature Geoscience》,《Nature Review Earth & Environment》等国际期刊评审人,担任过国际科学杂志《Past Global Changes》“Ocean Circulation and Carbon Cycling” 专刊的主编;获得德国AWI “Heinrich Award I”,“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奖和第六届刘东生杰出青年奖。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