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植物响应海洋缺铁的机制、策略与生态效应
发布日期: 2020/09/21

报告人:姜海波,宁波大学教授

邀请人:张瑞峰

时间:2020年9月23日,周三,13:00~14:00

线下: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ZOOM会议号:62877617206  密码:241507

参会链接:https://zoom.com.cn/j/62877617206

 

报告摘要:

浮游植物是全球初级生产力的重要贡献者,它们的生长除了受温度、光照等物理因子的影响之外,主要受到海水中关键营养盐的限制。研究表明,除了大量元素氮、磷以外,全球超过1/3海域的初级生产力受到铁浓度不足的限制。海洋缺铁限制了浮游植物的生物量、种群分布和群落演替,进而对海洋碳、氮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产生深远影响。那么,海洋为什么会缺铁?浮游植物需要什么形态的铁?它们如何适应海洋缺铁?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海洋缺铁的程度和生态效应将何去何从?该报告将从浮游植物适应海洋缺铁的机制、策略和生态效应回答以上的科学问题。

 

报告人介绍:

姜海波,宁波大学教授、博导、学术领军人才。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之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20年7月加盟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期间先后于赴加拿大、美国进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海洋浮游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Nature Climate Change》、《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