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启·航”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19/12/04

       11月28日下午海洋学院 “启·航”系列讲座第一期在木兰楼B101顺利举办

       启,开也,航,船也。“启·航”之名寓意海洋学院的海洋人乘风破浪,探索无垠的海洋,同时也寓意着2019级新生作为海洋学院新鲜血液,在这个新的起点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启航。

      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的有2017级博士生赵国成,2019级博士生胡启伟和2019级博士生冯杰。

 

       赵国成同学针对硕士生的特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向学弟学妹们重点介绍了自己学习备考的方法和选题写论文的技巧。

       在学习备考方面,赵国成认为通过给同学们讲题的方式可以强化自己的认知,并在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他喜欢听不同老师讲课,因为不同的老师讲课侧重点不同,常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对于论文的选题及写作,赵国成强调要选择一个“真”课题,争取能为现有的争议贡献一个崭新的论点。同时,要选择一个合适的问题,既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并且能推动现有研究向前发展。针对博士生的论文开题,他指出开题人需要有讲故事的能力,要寻找之前所做研究之间的关联,点穿成线,才能讲好故事,才能开一个好题。

       最后,赵国成认为人内在的精神品质相比于某一阶段取得的成绩,更为珍贵和持久,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持梦想,滴水融于海洋。

 

       胡启伟同学以自身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应该如何走上科研征途。

       他认为博士一年级一与硕士一年级都在寻找科研的“门”。作为海洋学院成立后的第一届学生,很多同学都面临着专业转换带来的压力,这就更需要在研一阶段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课后更多地阅读专业方向的文献和书籍。同时,他也强调读书不一定只读课内刊物,也可以去读一读课外的书籍,去了解歌德的激情,尼采的狂放,萨特的存在与虚无,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针对广大同学读文献难的问题,胡启伟认为这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才能逐步适应文献的阅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文献阅读方法。他还指出研究生要注重自己编程能力的培养,学习使用自己专业领域的常用软件也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最后,胡启伟说道,在校期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路,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也不会改变的自己的路;人在独处的时候要多了解自己,而在合作时要多了解彼此。

 

       冯杰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之路的经历与心得。

       冯杰在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探寻MJO与西风爆发之间的联系。他说道,科研问题确立了前要梳理好其内在的逻辑脉络,这也为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冯杰同时还谈到他参加会议时的经历,并表示有在会议上作报告的机会就要好好把握,对自己也是一次不错的历练。

       关于如何阅读文献,冯杰给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要选择所研究方向的主流期刊;其次看论文的作者,熟悉自己研究问题领域的大牛人物;接下来看文献摘要以及结论;对于文章内容方面的阅读则看个人兴趣,很多同学会直接看图,从图中提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本次讲座吸引了部分海洋学院的硕士新生和博士新生前来参与,同学们十分踊跃的进行提问,学长们详细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受益良多。

       至此,“启·航”系列讲座第一期圆满落下帷幕。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