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疫”记录 防疫工作观察思考,居家学习有趣生活
发布日期: 2020/02/28

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让这个年过的与众不同,注定会在所有人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身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从此次疫情中观察思考出自己的想法,也要在疫情笼罩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学习认真生活。

为加强师生交流、共同面对疫情,海洋学院19级本科生于2020年2月26日开展了以“交大青年众志成城,‘疫’路同行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由海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和班长李梦兴同学主持。

 居家即抗疫,院长有话说

会议伊始,周朦院长简单介绍了疫情发展的情况和有效的防护措施,安抚了同学们对早日复学的急切心情。之后周院长为同学们居家健康生活提供了一些建议,首先要加强锻炼,保证正常的作息规律,保重身体;其次,要为父母做些事情,珍惜与父母的相处时间,并要利用闲暇时间找到自己的兴趣,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最后周院长强调线上学习的挑战和机遇,要求强化仪式感和纪律意识,才能更好的迎接学习生活。

我们眼中的防疫工作

随后,肖骁、房泰宇等五位同学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周围社区的防疫工作和特殊案例。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小区均设置了检疫点,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为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对进入车辆的轮胎和居民楼内的走廊进行消毒;同时,注意信息的透明公开度,将发热人数如实公布,还有一些社区悬挂横幅,增强居民的防控意识。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如武汉更是严行隔离令,即使买菜也须得线上购买再派专人送货上门,这些措施对控制疫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除此之外,为了不耽误部分地区的复工,隔离制度也逐渐完善,电子出入证明等想法设计既能保证检查到居民动向,又使得居民生活较为方便。 

但是也有同学提出在某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却不是十分顺利,杨敏同学提到部分农村家庭聚众打牌导致整个镇被迫封闭的情况也让大家十分焦心。此外,由于隔离工作的开展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宋歌同学身处武汉这个疫情中心,以切身体会介绍了疫情发展的过程及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正确面对谣言,理性表达自己的看法,在社会舆论的浪潮中保持独立和清醒,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政治道德素养。

宅家日常,生活学习均不落

有王艳琳同学坚持每天打卡背单词的同时做出了可口的小蛋糕,学习和生活都如鱼得水;也有夏恬辰同学拓展自身能力学习ps和ppt,为日后发展增添更多机会;有余欣雅同学精心分享各种有深度的书籍和视频,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也有张含月同学平平淡淡却充满小确幸的生活日常,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部分同学代表的日常反映出海洋学子都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假期中以自己的方式拥有了各自不同的收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许艳老师强调了线上开课的要求和建议,同学们一致表示将好好学习,即使在家也能像在学校一般态度认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春暖花开日,我们再相见!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