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转载】“4*2.0计划”全面升级招生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亮点发布
作者:交大招生办 发布日期: 2019/05/08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各学科优势,以“1+4+X”(即1个致远荣誉计划、4大试验班、X个无限发展可能)培养模式为基础,全面升级招生培养体系“4*2.0”计划,即“卓越拔尖”计划2.0、课程体系建设2.0、学生创新中心2.0、“招、培、就”一体化2.0。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一体两翼”电院航母重装启航;新成立海洋学院,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做畅游蓝色空间的追梦人;医学院聚集优质临床资源,合力培养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首创全新育人资助体系,基本助学金100%全覆盖,力度位居全国前列。

提升“卓越拔尖”计划2.0,聚焦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

       2019年,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吹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新号角。上海交大紧紧围绕推动拔尖计划、卓越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聚焦打造致远拔尖计划2.0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

       上海交大在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总结中获全优成绩。十年来,交大致远学院探索了数、理、化、生、计算机、医科六个方向和所有工科专业方向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吸引并培养了一批批“以投身科学研究为人生最大价值追求”的致远学子。未来已来!致远人逐梦的脚步永不停歇,以建设“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为建成世界一流、中国著名、交大特色的致远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交大积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致力于提升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本,着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推进优质课程体系建设2.0,建金专建金课

       上海交大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秀教学传统,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与实践内涵建设,以本为本,不断深化“学在交大”精神。学校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育人作用,完善高层次人才育人机制,夯实荣誉和长聘体系教授上课制度。因材施教,深化课程与实践内涵拓展,聚焦高质量通识核心课程、在线精品课程、学科交叉荣誉课程、优质校企合作课程等的建设,充分提高课程“含金量”。

 

 

升级学生创新中心2.0,打造学子创新实践的“练武堂”

       2016年交大入围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经过三年的全力建设,学生创新中心以成为“科技领军人才的练武堂、工业界和大学的握手区”为使命,为学生提供实践、探究的空间和条件,以期让学生具备全球视野,与“巨人”同行。

       中心目前已建成机器人、无人机、IT和智能制造四个开放Fab-Lab。四个实验室均采用与企业合作引入新技术、共建课程、组织竞赛的循环联动模式运行。通过7*24小时全面开放创新实践场地以及完善的工程服务,可确保学生所有灵感都能被即刻验证,所有创意都能被随时动手实践。中心注重以科技竞赛作为内在驱动,激发学生创新激情和潜质,目前入驻的学生科技社团先后荣获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全球总决赛小车组冠军、RoboCup2017机器人世界杯冠军、2018-2019赛季VEX亚洲公开赛冠军等多项殊荣。

       突破传统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是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一大创举。近年来,学生创新中心与国内外70余家知名公司合作。2018年,围绕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3D技术等相关领域开设企业课程近30门,为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行业前沿科技的良好机会。

 

 

完善“招、培、就”一体化2.0,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019年,以“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在招生培养一体化基础上,交大全方位育人理念再升级,把就业纳入招培一体化,推进实施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建设,招培就一体化升级2.0版。

       在人才选拔过程中,交大积极把学校特色、办学理念、培养优势等与考生深入交流,选拔符合学校特质与培养目标的优秀学生。在培养阶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个性化发展,矢志不渝培养有家国情怀、创新潜质、远大志向和学术志趣的“一等”人才。在出口关,把学生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围绕成就栋梁之才,结合学生特质,全面加强就业引导工作,构建学生全程化、多维度的生涯发展体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享有国际声誉,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全球大学生就业能力排行榜》中,交大学生就业能力排名全球第36位,位居内地高校第2位;在“2014城市&高校创业排行榜”中,上海交大位列“创业者最多的top10院校”榜单前三位;2018年4位交大人入选“福布斯亚洲地区30岁以下30强精英”。每年有六成以上毕业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本科生深造率稳步上升,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近70%。根据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世界大学最新排名,学校出国(境)深造毕业生中有40%以上的毕业生赴世界排名前30位大学留学深造 。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一体两翼”电院航母重装启航

       2019年3月,教育部发布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名单,交大成为C9高校中首开人工智能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习近平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上海交通大学面向国家需求,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和交叉应用高端人才成长与发展的“摇篮”,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智能上海“AI@SH”行动。

       交大特色鲜明的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在2018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4个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在2019年QS国际学科排名中,电子与电气工程学科全球第28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科全球第38名。全球首创开设IEEE试点班,其创新的国际化办学模式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年,在强大的师资学科基础上,又强势推出人工智能专业,探索人工智能+X培养模式,在课程体系上实行本硕博贯通,成绩优异且满足直升研究生条件的学生,可优先进入“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与国外顶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至此,学校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全新格局,一体为电子信息类下设个专业方向,两翼为IEEE试点班和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专业齐全、注重交叉,积极应对未来信息社会发展的挑战与变革。

       上海交大聚集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者,包含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报告数据显示,在国际人工智能人才投入总量方面,上海交大拥有590名研究人员,成果的产出和论文专利数均位居前列。

       交大一直站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沿,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进入A档,支撑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技术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均为A。获准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也是“上海市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共建单位。在新一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芯片与架构、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交大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氛围,已培养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诸如依图科技、第四范式、商汤科技、云天励飞、流利说、触宝科技等,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发挥着引领性的作用。

 

新成立海洋学院,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做畅游蓝色空间的追梦人

       2019年,为落实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联合成立海洋学院,学院拥有强大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包含六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以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及技术等学科方向为基础,以建设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创新基地、领军人才集聚高地为目标,培养全球海洋科学与技术拔尖人才。

       交大海洋学院研究领域涵盖海洋科学,比如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海洋、气候变化等;海洋技术,比如两栖飞行器、深海机器人、智能浮标;人文海洋,比如海洋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法、海洋经济、海洋管理等。学院秉承国际一流海洋学院建设目标,发挥海洋学科全球化特点与优势,将为在校本科生提供全覆盖的海外一流大学短期交流、学期交换、双学位等交流交换项目。依托国际化师资团队,开设系列全英文专业课程,选用国际公认的一流教材,采用小班化教学,保证整体高水平教学质量。每年数十位海外知名学者到访,为学生开设系列学科前沿讲座,营造国际化氛围。引领学生走在国际前沿,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与胸怀天下的情怀,为学生就业和海外深造打好基础。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从南大洋到北极圈,海洋学院的研究足迹遍布七大洲、五大洋,并将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走向海洋”,投身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畅游蓝色空间,探索发展前景无限、神秘而充满乐趣的海洋研究领域。

 

医学院聚集优质临床资源,合力培养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医学院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基地建设,依托临床医学学科连续三轮学科评估稳居全国第一的优势,致力于以转化医学理念为内涵的“卓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提升医学生职业胜任力的教育方向,形成以“精品化”职业素质教育为主线的“一个模式、两个主体、三个层面、四个贯通、五个特色”的医学教育架构,着力实现兼含扎实基础、主动学习、启迪智慧、提升能力、完善人格的教育目标,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医学院一直以来坚决贯彻“人才强院”的主战略,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师云集、人才荟萃。拥有一批国内著名的医学专家和学者,共有两院院士1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好医学院榜首。

       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附属医院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现共有13所附属医院,其中8所综合性医院、5所专科性附属医院。覆盖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第四轮学位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中,临床医学全国排名A+、基础医学排名A-,临床医学在多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评为第一位,连续蝉联中国最佳医学院榜首。响应上海市紧缺人才培养政策,2019年正式开设儿科学专业“5+3”,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海内外优质儿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教育资源,以培养卓越儿科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本科阶段考核合格者,可直接进入3年儿科专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儿科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通过相关考核和答辩,可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医学硕士毕业证书、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实现“四证合一”的培养目标。

 

 

首创全新育人资助体系,基本助学金100%全覆盖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资助工作目标,在满足“经济解困”——无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基础上,强调“精神致富”——培养学生感恩、责任与自立自强的意识,构建了“以助学贷款为重要渠道,以助学金为基本保障,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奖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切实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2018年,除国家助学贷款外,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获得学校直接发放的各类资助人均超过10000元/年,最高可达到约40000元/年。

       自2018年下半年,为使经济困难学生打消生活压力,专注学业刻苦奋进,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新体系。基本助学金部分。100%经认定的经济困难生都会获得每年9800元或13500元助学金,大大保障了日常的生活所需。同时,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申请补充助学金。补充助学金覆盖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诸如全额资助家境贫寒学子前往国外名校研修的“菁莪海外游学计划”,能够与校友结对、配有人生导师指导的“扬帆三十年校友助学金”等。2018年,66.7%的经济困难生获得补充助学金,获得感显著提升,学业表现不断进步。

 

 

“1+4+X”模式继续发力,塑造未来无限可能

       【1】致远荣誉计划倾情倾力,好奇心驱动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再升级。在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总结交流暨2.0工作研讨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以全优成绩获得教育部评审专家们一致的高度肯定。从“培养未来科学大师”的梦想起航,致远荣誉计划正稳步实现她最初的美好愿景——毕业生达到国际一流大学Top5%学生的水准,10年后有一批学生能够在国际一流大学任教或顶级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20年后有若干学生成为国家学术大师。

       【4-1】集结强势工科专业优势,“大工科”人才培养格局再优化。打破“一贯制”传统培养模式,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交叉融合,增加学科交叉模块学分要求,跨学院组织交叉创新模块课程,着力建设基于理科的面向新兴工科发展的课程群。打通工科平台、工科专业、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三类专业培养,形成“大工科”培养体系,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难度加深的致远荣誉课程收获更多,毕业时如果能够满足荣誉学位条件,就可以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学位。

       【4-2】经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颇具成效,经济管理试验班继续采取辅修+主修模式,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和经管学科基础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该试验班“主修专业+辅修模块”的培养模式,即学生在修读1个主修专业的同时,将自主选择修读1个辅修模块;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工具课程学习、丰厚的科研和实践活动拓展,以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备知识转换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经管人才。

       【4-3】深厚数理基础奠定未来职业发展,理科试验班类招生稳步推进,以“创新性、多元化和国际化”为驱动,建立一整套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研究式学习的培养模式,向每位学生提供对个人兴趣再确认的机会和国际一流院系类似的文化、氛围、环境和平台。2019年,理科试验班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等多方向,为考生提供了更多样化的专业选择。

       【4-4】以强势学科基础构建国际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自然科学试验班面向未来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相关学科实力强劲,4个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并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其中生A+学科1个,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研究机构前百分之一,2个进入前千分之一;拥有多个国家或省部级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基地,并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为志趣考生提供更多进入交大机会。

       【X】汇集交大优势平台  助力学子拥有X个无限可能。上海交通大学拥有丰富的资源,为学子发展创造出X个无限可能。想要追求顶尖学术的学生,在交大将拥有顶尖的实验室、丰富的全球顶尖学术会议交流、第二专业拓宽学业平台,选修、辅修拓宽认知边界,通识教育、新生研讨课体会知识的浩瀚海洋。立志创新创业的同学,将由创业学院助力创新能力训练和创新孵化,“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上海创业研究中心”、零号湾等多维度多层次给予支持。同时,交大为学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素质拓展机会,如大师讲坛、励志讲坛、创新创业大讲堂、素质训练营等多个平台;与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大师的亲密接触;海外学习、科研、实践、公益等各类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会等。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