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习近平—语言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17/03/15

形象比喻篇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要勇于冲破观念障碍和利益藩篱

毛泽东曾在《论持久战》中说:“进攻某一运动中之敌,打早了,暴露了自己,给了敌人以预防条件;打迟了,敌已集中驻止,变为啃硬骨头。”“险滩”原意指江河中水浅礁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现比喻前进中的困难和危险因素。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视察了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他用人们熟知的“硬骨头”和“险滩”打比方,旨在说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深化改革将面临新的困难和风险。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体系
笼子,本为生活物品,是存放物品、圈养动物的器具,现代汉语中常比喻对某一对象的束缚、约束、限制等。比如“囚笼”,就意指监牢。习近平把制度比喻成“笼子”,意在强调制度之“笼”对权力,尤其是对一切滥用权力行为的约束与监督。 古往今来,人们对“权力”的认识已很深刻。比如英国近代思想家阿克顿就曾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法国社会学家孟德斯鸠也说过:“一切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腐败。”
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现代汉语里,“根”与“魂”是经常用到的两个词,前者比喻事物的本源,后者比喻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或民族的精神。习近平借用“根”与“魂”,旨在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极端重要性。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它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死水一潭与暗流汹涌——切实保障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有序
死水原指没有流动、没有换新的水,人们通常用它比喻一个社会或组织团体缺乏活力;暗流原指江河看似平静的水面之下的激流,现常比喻一个社会的无序和混乱。习近平借用“死水一潭”和“暗流汹涌”作喻,旨在说明社会发展不仅需要充满活力,而且要求这种活力必须是有序的。“死水一潭”的社会看上去很有序,但社会体制却是僵化的,人被僵化的体制束缚,没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一切都是设定好的、按部就班的。这种“有序”的社会是没有活力的社会,当然也是难以向前发展的社会。
 防止出现“意大利面碗”现象——亚太地区要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
“意大利面碗”现象一词,源于美国经济学家巴格沃蒂1995 年出版的《美国贸易政策》一书,意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统称“特惠贸易协议”)下,各个协议的不同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样一根根交织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习近平借用“意大利面碗”这一经济学用语,旨在说明亚太地区要加强合作,避免经济、政治、安全等各方面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影响区域合作与发展进步。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作风建设要有狠劲和韧劲
作风扎实深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就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风扎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困苦、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原因。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只有作风扎实,工作才能落实;只有狠抓落实,才能体现作风的转变。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让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我们党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发展。
 打“老虎”,拍“苍蝇”——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老虎是人见人怕的凶猛野兽,苍蝇是人见人恨的讨嫌害虫。这里,“老虎”、“苍蝇”比喻的是腐败分子:“老虎”是指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及其相关的大案要案;“苍蝇”是指职位不是很高的腐败分子,他们小腐巨贪、吃拿卡要、徇私枉法,老百姓也深恶痛绝。 前几年,坊间曾有传言或担忧,反腐败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因为中国自古就有“老虎屁股摸不得”的说法。针对百姓的这一担忧,习近平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查处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俗文俚语篇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习近平在国际交往的场合下引用这句俗语,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的发展有着自己的选择和道路,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的。中国人民自己做出的选择、中国自身走出来的道路,其结果只有中国人民才能做出评判。“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句人人都能听懂的朴实话语,揭示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的深刻道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力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习近平引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俗语,既有对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历史继承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也就是说,我们看“小康”,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而且要看生活质量;不仅要看“做大蛋糕”,而且要看“分好蛋糕”;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这表达了党对“小康社会”认识的深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基层服务和管理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此语流传民间良久,语言简练,直截了当,道理却很明白。2009年6月27日在上海发生的“楼脆脆”事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再一次用沉重的教训警示人们基础的重要性。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在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朱国萍关于基层社区管理工作汇 报后的讲话中引用了这一俗语,强调提升基层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意思是说,作为一个铁匠必须“自身硬”,才能打出坚固耐用的铁器。绣花绣得好看,手必须要灵活灵巧。孔子在《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说,正人先要正己。自己不正就不能正人,自己不硬就打不出好铁。引申来看,就是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明白自己为完成使命和任务必须首先具备何种素质,如果自己的本领不过硬,那么就无法完成既定任务。
 作秀——对待群众决不能虚情假意
现在流行的几档娱乐节目,如“艾伦秀”、“百变大咖秀”、“80后脱口秀”、“爸爸去哪儿”真人秀,等等,红遍大江南北,广受观众欢迎。由此可见,“秀”是被大家喜欢的。但是在“秀”前面加上一个动词“作”,便有了生硬、刻意和很强的目的性,大家就不喜欢,甚至厌恶了。习近平引用这一俗语,是批判性的,旨在反对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提倡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对待群众决不能虚情假意。
人心就是力量——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人心就是力量。”这句话简单而有力,它只有短短六个字,但它蕴含的深刻道理,足以决定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足以成就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或者加速一个时代的终结。习近平引用这句俗语,旨在强调党和人民关系的实质,提醒党员干部切莫忘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政党或政权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的向背。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有段著名的对话,他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行百里者半九十——青年要毫不懈怠地努力奋斗
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中提到:“诗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这句话形容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开始的时候总是雄心壮志,志向远大,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就没有了动力,没有了毅力,没有了决心,到最后草草了事。习近平借用这一古语,是想表达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地坚持。

诗文引用篇
治大国如烹小鲜——了解国情,科学施政

“治大国如烹小鲜”,形象地道出了国家治理应该秉持的理念和精神。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以此表达自己的治国理念,颇有深意。“烹小鲜”,前提是准确了解“小鲜”的特点,然后根据其特性添加调料,控制火候。“治大国”,同样要先了解国情、体察民意,才能以民为本、尊重规律、励精图治、科学施政。“烹小鲜”是日常生活小事,尚需要用心、尽心方能做好,“治大国”乃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之大事,更需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让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共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语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自撰此联并悬于政事堂。习近平引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表达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信念。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伙伴有共同的发展空间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为“走向活力和增长”,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上,重点关注全球工商业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实现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引用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诗句,来表达对亚太地区美好未来的抒怀,贴切即景,意味深远。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出自《荀子·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蠹。”意思是肉腐烂了就会生蛆,鱼干枯了也会生虫。宋代苏轼所著《范增论》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意思是东西总是自身先腐烂,然后虫子才可以寄生。习近平引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警示腐败是党和国家灾难的重要源头,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务实清廉,才是党和国家长久发展的基础。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语出《管子·牧民》,原文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能佚乐之,则民为之忧劳;能富贵之,则民为之贫贱;能存安之,则民为之危坠;能生育之,则民为之灭绝。”习近平引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意在说明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的根本因素,强调党要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
徙木立信——作风建设要落到实处,取信于民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审议会。在会上,花蓓代表就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出建议。习近平在回应花蓓的讲话中,引用了“徙木立信”的典故。“徙木立信”出自汉代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孝公既用卫鞅,鞅欲变法,恐天下议己……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干部学习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出自《荀子·大略》第二十七篇。原文为:“君子进,则能益上之誉而损下之忧。不能而居之,诬也;无益而厚受之,窃也。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习近平在讲话中引用“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习近平一再提醒领导干部要警惕“本领恐慌”,但更危险的是某些干部患有“本领恐慌”而不自知,即如《吕氏春秋》所言:“不知而自以为知,百祸之宗也。”因为“不知而自以为知”就必然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或不懂装懂自以为是,或用老经验、老套路、老办法来解决和处理新问题,势必在关键及重要问题上产生错判、误解、盲动,而“贻误工作、贻误大事”。
尚贤者,政之本也——营造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良好环境
“尚贤者,政之本也”语出《墨子·尚贤上》:“得意,贤士不可不举;不得意,贤士不可不举。尚欲祖述尧舜禹汤之道,将不可以不尚贤。夫尚贤者,政之本也。”意思是:得意之时不可不举用贤士;不得意之时也不可不举用贤士。如果想继承尧舜禹汤的大道,就不可不尚贤。尚贤是政治的根本所在。所谓尚贤,就是尊重、推崇贤才,就是任用有德才的人为国效力。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