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暨“学习强国”表彰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04

6月4日下午,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会暨“学习强国”表彰活动。会议在徐汇校区120会议室举行,支部书记马建主持会议。

值此建党百年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与要求,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支部将组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使每一位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为扎实组织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做题为“大历史观视野中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专题党课。本次研讨交流活动就是继党史集中学习后,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思想、锻炼党性,党员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走过的路,留下了站在当今的历史交汇点,共同畅想与展望未来,引导党员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岗敬业精神。

交流中,马建根据自己党史学习感悟谈到,党在奋斗前行的历程中做到了独立自主,由最初的共产国际援助,到后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毛泽东时代的“站起来”,到邓小平时代的“发展起来”,再到现在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深刻体现了“独立自主“的精神。

随后,张瑞峰谈到,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不忘初心,一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结合自身出海经历,与船上国外的科学家一致认为任何国家体制好坏的核心指标都是是否为人民谋福利,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特别在过去一年的新冠疫情事件中,更凸显了党带头冲锋前线、为人民解难的决心与勇气。钟贻森认为,不仅是集体力量,个人力量也极大帮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毛泽东的伟大贡献。毛泽东主席在《毛泽东选集》中清晰分析了当时国情并坚定选择了工农联盟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也是按照这一路线才使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而建国之后,邓小平主席也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明确指出中国需要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等。魏照宇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中中国文化因素的作用。党从中国历史上的运动中汲取了许多经验,从失败中寻找方法,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国情需要的道路。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总结到,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全年学院党建工作,为保证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活动中,学院将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学习质量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也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立足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史为鉴”,通过不同形式党史学习与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本职工作岗位,把党史学习与中心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会后,教工党支部对在“学习强国”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团队进行了表彰。经学院党总支讨论,依据学院相关激励办法,设立了个人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团队奖(2个)。根据近6个月来“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情况,获奖名单如下:一等奖 曹军军,二等奖 许艳、奚颖,三等奖 钟贻森、陈文强、田冰雪、周小颖。团队奖:行政党小组、物理党小组。在全院师生党员共同努力下,在历次全校学习强国季度评比中,我院人均学习积分多次排名第一,充分体现了学院全体党员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营造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文化氛围,未来将进一步接续奋进、再攀高峰。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