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雪龙”号首次科教融合教学航次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09

9月2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航行中的“雪龙”号上举行。参加活动的是来自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的党员,他们还有个共同身份——“雪龙”号科教融合教学航次队员。活动由航次临时党总支书记刘科峰主持。

02.jpg

在观看了《党旗在南北两极飘扬》雪龙船党建宣传片之后,交大科教临时党支部书记许艳为大家带来“习近平的海洋情怀”主题学习。建设海洋强国、蓝色经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更让大家坚定了投身海洋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在党员交流分享环节,来自交大和极地中心的党员代表们带来精彩的分享。航次教学督导、上海交大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表示,随着现代科技发展,人类如何和平利用海洋资源越来越重要。交大在船舶和海洋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涌现出黄旭华、朱英富等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近年来交大海洋学科取得了良好发展,和海洋二所、极地中心建立了深度的合作,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搭建了平台。在实现海洋强国的征途上,每位同学都大有可为,大家要充分地思考、规划,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海洋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航次教学督导、上海交大教务处处长杨颉首先回顾了海洋学院的建立背景,并表示海洋科学是人类未知的一大领域,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防前沿,国家权益与科学研究深度有很大关系。“雪龙”号的党员队伍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大家深入学习。做海洋要有情怀,对科学、对祖国、对人类未来的情怀。希望同学们持续保持这种热情,为中国的海洋事业、人类的海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助理蓝木盛带来《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分享,南极需要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更需要年轻一辈来开拓,希望同学们能发展能力、探索未知,发扬南极精神,携手共进,为早日实现极地强国梦,构建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综合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领队助理黄嵘带来《中国极地科考船发展简介——大国重器篇》的分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极地科考破冰船发展历程。雪龙船党支部书记吴健向大家介绍了“爱国爱船团结奉献”雪龙精神,在“雪龙”号运行的近30年里,每一代船员都发扬雪龙精神,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让大家都为之动容。

2021级硕士生党员郑璐曦分享了自己探索海洋的初心,并表示此次有机会登上“雪龙”号进行出海观测,一定会踏实学习,不负“有幸登‘雪龙’,立志报国家”的期望。2019级本科生徐浩林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他表示有幸来到“雪龙”号,自己亲身体会到了红色精神在科研上的生动体现。极地和海洋关乎人类命运,无数的科研人员为此前仆后继,身边的先锋模范指引自己向党靠近,成为一名海洋人何其幸福,自己一定会向“雪龙”前辈学习,为海洋强国努力奋斗。

01.jpg

在这样一个特殊场合举行了入党宣誓。5位交大学生新党员在有过23次南极科考经历、有着28年党龄的首次南极考察队员吴林同志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所有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在“雪龙”号上。

在《国际歌》的合唱中,这场特殊的党日活动落下帷幕,并将永远留存在船上所有师生党员的心中。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