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讲座首讲预告—苏纪兰院士10月16日开讲
发布日期: 2019/10/08

编者按: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2019年10月-11月,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院·望”系列讲座将于2019年10月16日正式开讲,被誉为“海洋之子”的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将带来题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首场讲座。后续李家彪院士、潘德炉院士、金翔龙院士、陈大可院士等学术大咖将陆续带来一场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学院将通过网站或官方微信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主讲】苏纪兰 院士

【时间】2019年10月16日(周三)13:3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C220报告厅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举世瞩目,但陆地、海洋的经济活动为我国近海带来巨大压力,以致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由于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对海洋生态系统的正确认识是对其保护和治理的重要前提,也是发展海洋经济所需要遵循的规律。报告还从两个具体例子来阐述海洋生态环境的特殊性。

【主讲人简介】

苏纪兰,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藉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被誉为“海洋之子”,致力于推动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曾任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等。苏院士长期致力于物理海洋学环流动力学研究,特别关注中国近海环流及其与黑潮的相互作用。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主持中日大规模黑潮合作调查研究(1986-1992),并于90年代与我国台湾海洋学者对南海多次进行海盆尺度的同步合作调查。1991年起与渔业海洋学家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生态动力学的发展,并共同主持“渤海生态系统动力学”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997-2000)。曾担任多项973项目的专家组长;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共100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