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望】海洋学院“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李家彪院士
发布日期: 2019/11/07

编者按: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该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高层次学术活动。2019年10月-11月,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讲座将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19年11月15日,中国工程院李家彪院士将带来题为“海洋科学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海洋科学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

【主讲】李家彪 院士

【时间】2019年11月15日(周五)16:00

【地点】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

【摘要】

21世纪是海洋世纪,而广袤的深海、极地则与深空和深蓝(网络)一起被公认为是人类认知探索、国际规则建立和国家利益角逐的新疆域——大陆架划界是全球各沿海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合法拓展国家管辖海域的最后一次机会,国际海底区域内多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正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竞争焦点,各国对极地的探索、管理、开发和利用使得这片被冻结主权声索的公共区域迅速成为投射国家影响力的新大陆。资源开发背后的环境保护,尤其是海洋保护区的创设和生物多样性养护公约的磋商,日益成为国际海洋发展和全球治理战略的热点。深海、极地既是一个有着无尽遐想的奇妙世界,也是国家战略竞争的高边疆,需要深海科学、海洋法学和探测技术的多学科集成研究,从而在全球国际治理的新格局中谋求主动,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主讲人简介】

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科学学科评审组组长(2017-2018)、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海洋学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海洋技术专业委员会(ISO/TC8/SC13 Marine Technology 2014~2022)主席,国际大洋中脊科学组织(InterRidge 2013~2015)联合主席。

长期从事海底科学与海底探测工程研究,在大陆架划界和国际海底硫化物圈矿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和贡献,是中国边缘海两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大陆架划界和中国大洋中脊调查研究专项首席科学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173篇,主编出版11部专著和图书,主持完成《海洋调查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共11部分),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