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沼湿地的生物自组织适应及生态修复
发布日期: 2019/12/27

报告人:方淑波

时间:2019年12 月30日 15:50-16:5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楼120会议室

摘要:

生物在与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通过自身的行为改变或通过对环境的改变创造适合自身生长的环境进而促进自身种群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空间格局、发育变化的现象被称为生物自组织适应。生物地貌研究是生物自组织适应研究的一个新兴热点领域,即生物会通过与悬沙、水动力、波浪等物理环境的作用,通过自身栖息生境的改变影响地貌的发育,进而影响滨海生态系统演化的现象。然而通过近年我们在南汇东滩海三棱藨草湿地修复的实践与理论研究表明,生物的相互协同作用是生物地貌研究目前比较缺失的一环。海三棱藨草湿地的修复过程表明,土壤微生物、底栖生物等生物因子,以及地形高程、土壤理化因子等非生物因子,都可以与海三棱藨草的扩张形成相互协同作用的整体,进而整体改变盐沼湿地的发育演化过程。据此,我们提出了滨海微地貌改造的生境砖技术。未来,需要在生物自组织适应的协同作用机制及定量建模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我们探讨了基于空间信息的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技术在生物地貌演化建模中的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

方淑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从事滨海湿地退化机理及生态修复研究。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