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 公益讲座共话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6/03

世界海洋日

联合国于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将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致辞时指出,人类活动正在使海洋世界付出可怕的代价,个人和团体都有义务保护海洋环境,认真管理海洋资源。

2020年6月7日,在第12个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海洋学院特邀请知名海洋领域公益人韩寒女士,带来关于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分享,让我们共同关注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

讲座介绍

分享主题

让渔回家—— 本土NGO关于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直播信息

平台:ZOOM会议室

时间:6月7日10:00

会议号:959 563 45194

会议密码:481006

主讲人

韩寒,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China Blue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创始人兼主任,曾任国际可持续渔业伙伴组织(SFP)中国区主任,自2010年起在中国策划和实施海洋捕捞与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项目,推进全球水产品供应链绿色升级。2015年初,创建中国首个倡导可持续渔业的本土公益组织“智渔”,带领团队与多家国内外民间公益组织、慈善基金会合作,深入推动中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被授予2016阿拉善SEE基金会“创绿家”、2017“劲草同行”奖、“2018爱佑十大年度公益创新人物”、“2018年银杏伙伴”、“2019奥巴马亚太青年领袖”等荣誉。韩寒女士曾先后在南京大学和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获得环境科学学士、硕士学位,并曾服务于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奥地利驻穗总领馆等机构,拥有十几年国内外环境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丰富的研究和咨询经验。

内容摘要

20世纪50年代以后逐步增强的工业化海洋捕捞和全球水产贸易体系,加速了人类对海洋渔业资源的利用,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的渔业渔村的危机。这些危机不仅仅有来自生物学的资源衰减压力,还有市场供需不对称和逆向淘汰的经济不确定性,更有人口红利被其它产业和城市抽走的社区空心化等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似乎不应该只由渔业科学家和渔业管理部门来回答,也不应该仅仅由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三部门所发展出来的理论和工作体系来解决。

作为中国眼下为数不多专注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本土公益组织,智渔正以前所未有的跨学科、跨界的方式,整合资源,从信息化科技对产业的赋能,渔业社区组织化发展,到运用短视频和社交媒体传递科普理念和人文关怀,让人们重新认识和改善中国的渔业、渔民、渔村。让渔回家,不仅仅是渔业资源修复,更是渔民群体获得社会应有的尊重、获得平等的商业地位,让渔村重焕生机。让渔回家,我们需要你的共同参与!

“智渔”机构简介

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简称“智渔”)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本土第一家专注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非营利组织。智渔通过跨学科、多视角、贴近行业的综合研究与实践,依托科学信息工具引导水产供应链各利益相关方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从社会、经济、文化和技术多维度探寻行业可持续发展之道。智渔与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联合开展行业研究,组织行业交流活动,创建中国可持续水产品数据库(iFISH),孵化区域性行业组织(海南罗非鱼品牌建设促进会),围绕提升产业组织化和信息化水平这两条路径,并通过打造大众喜欢的科普和人文文化作品,重塑社会对渔业价值的理解和运用,助力中国水产渔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智渔与海洋和渔业相关学科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密切联系,通过实习生、合作项目联合培养具有跨界思维、致力于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创新型人才。

官网:www.chinabluesustainability.org

微信公众号:

 

 

在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看看节目单吧!

 

6月5日~7日 海洋知识知多少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关注海洋和爱护海洋,海洋学院特举办“海洋知识知多少”线上问答比赛。活动准备了精美的礼品,欢迎所有热爱海洋、期待更加了解海洋的人参与!

6月7日 公益讲座

特邀请知名海洋领域公益人韩寒女士,带来关于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分享,让我们共同关注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

6月8日“海·风”线上图片展

通过线上图片展的形式,选取海洋学院师生在海上考察、极地探索、课业生活中的精彩瞬间,带您领略神秘海洋的魅力。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