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观测系统构建
发布日期: 2020/09/04

报告人:陈朝晖,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副主任。

邀请人:张召儒

时间:13:00~14:00,2020年9月9日,周三

ZOOM会议号:98307443586   密码:158171

参会链接:https://zoom.com.cn/j/98307443586

 

报告摘要:

西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是全球海洋动力过程最为复杂的区域之一,是全球海洋渔业产量最为高产的区域之一,但也是海洋长期连续观测数据最为匮乏的区域之一。从2014年起,中国海洋大学开启黑潮延伸体观测系统构建工作,并在该区域开展了一系列水面/水下移动观测平台的深远海科学试验。2020年,黑潮延伸体实时观测系统(Kuroshio Extension Mooring System,简称KEMS)一期构建完成,实现了水文气象要素的实时观测。下一步,该系统将向跨圈层和多学科方向发展,力争打造成为我国在西北太平洋重要的深远海综合观测平台,为揭示深海碳循环与多尺度物理-生物过程耦合、深海能量串级及其气候效应与深海碳循环等领域实现突破提供重要观测支撑。

 

报告人介绍:

陈朝晖,男,1984年9月出生,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受聘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岗位第一层次教授,现任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副主任。

陈朝晖的研究方向为低纬度西边界流变异机理、海洋多尺度过程观测、新型移动观测平台研发与科学应用,近年来在物理海洋顶尖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个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学者、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等人才奖励和称号。

陈朝晖深入海洋观测第一线,深海大洋累计工作时间超过300天,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构建了国际上首个西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实时定点观测系统。目前担任国际CLIVAR-NPOCE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委员,Argo计划Deep Argo Mission Team成员。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