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涡旋与环流
发布日期: 2020/11/23

报告人:张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邀请人:周磊

时间:2020年11月25日,周三,13:00~14:00

ZOOM会议号:93663839976  密码:903801

https://zoom.com.cn/j/93663839976

 

报告摘要:

观测显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北太平洋中纬度海域大尺度风场呈现出明显的减弱趋势,造成了台湾岛上游黑潮的显著减缓。然而在台湾岛附近,这一减弱趋势几乎被完全扭转。考虑到这一区域既是台风频发区也是海洋涡旋的汇聚带,我们从台风-涡旋相互作用入手发现,通过两种不同机制,台风造成了气旋式涡旋相对于反气旋式涡旋的加强,导致涡旋场产生正的位势涡度异常。伴随着涡旋自主西进运动并汇入黑潮,正的位势涡度异常对黑潮产生向北的加速作用。最近二十年台风强度在台湾岛东部区域显著提高。日益增强的台风通过与涡旋相互作用导致黑潮加速,其效果大大抵消了同时期大尺度风场变化对黑潮流量的削弱作用。这一过程有效维持了黑潮向北的热量输运,增加了这一区域及其下游的海气变暖程度。而海温的增加又将显著提高强台风在这一海域出现的频率。

这一台风-涡旋-黑潮相互作用机制,尤其是台风通过影响涡旋来影响气候的机理在物理海洋领域尚属首次发现。它对黑潮流量和气候变暖有重要的加剧作用,也是造成未来台风进一步增强的重要原因。因此,对这一机制的深入把握及其在气候模式中的合理体现是提高我国中长期气候以及台风强度预测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报告人简介:

张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学系,2009年在MIT/WHOI获得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2009-2013年在MIT、普林斯顿大学/GFDL进行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海洋热盐环流、中尺度涡旋等热动力学过程的机理及多尺度过程相互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和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等海洋与气候领域权威期刊。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