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中一碳化合物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在元素循环中的意义
发布日期: 2021/02/22

报告人:庄光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邀请人:张宇

时间:2021年2月24日,周三,12:20-13:2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642 971 402  入会密码:500120

 

报告摘要:

一碳化合物(如甲烷、甲醇、甲胺类等)是一类不含碳-碳键的低碳小分子化合物,这类化合物都有一定的气候效应,能够影响到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是大气中一碳化合物的来源之一,一碳小分子化合物广泛存在海洋及沉积物中,可以被微生物作为碳源和能量来源所利用,其产生和代谢对海洋碳、氮、硫等元素循环过程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海洋中一碳化合物是如何被微生物所利用的?影响微生物代谢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一碳化合物在海洋元素循环中所起到的作用有哪些?该报告将针对海洋水体、河口沉积物、冷泉、热液等深海极端环境等不同海洋生态系统,介绍甲烷及其他一碳化合物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在元素循环中的潜在意义。

 

报告人简介:

庄光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德国不来梅大学,之后于美国佐治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8月受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英才工程第一层次”教授,入选2019年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家级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建议人选。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等海洋科学领域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针对海洋碳循环、深部生物圈以及冷泉热液等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结合地球化学、同位素示踪以及分子生物学手段,揭示不同海洋生态系统中甲烷等温室气体以及甲醇、甲胺、乙酸等其它气候相关的小分子化合物的产生、代谢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探索微生物在元素循环中所起到的作用,相关成果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际一流地学,海洋学和微生物学杂志上发表。多次参与载人深潜以及大洋钻探等国际合作航次,研究区域包括大洋、河口、湿地、深海沉积环境,以及高盐、冷泉、热液、天然气水合物区、深海生物圈等极端生态环境。目前担任国际知名地学期刊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的副主编。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