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黄海富营养化研究进展:缺氧、酸化、营养盐来源、动态变化
发布日期: 2021/03/08

报告人:翟惟东,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教授

邀请人:朱卓毅

时间:2021年3月10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近年来,渤、黄海赤潮、绿潮、褐潮、金潮频发,特别是渤海生态环境呈现边治理边恶化的状况,甚至多个研究组都报道渤海发生局部的显著脱氧现象,而黄海的贝类养殖业也经常遭遇重大灾害性事件。为了理解这些现象,本课题组从2011年以来在渤黄海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结合1982年以来的文献数据,展示出改革开放以来渤海开阔海域夏季底层水溶解氧波动下降的趋势,渤黄海都在季节性氧亏损的同时发生季节性酸化现象,二者的耦合关系说明这些现象是海域富营养化导致水体新陈代谢增强的后果。分区域的实测数据表明,渤海中部的营养盐结构并非一般所说的“氮磷比失衡”,而是基本符合Redfield比,适合藻类生长,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近些年来渤海中部海域藻华频繁发生。就渤黄海开阔海域的营养盐来源而言,研究结果显示大气沉降和海洋环流的贡献是压倒性的,陆源输入的影响仅仅局限于河口和近岸海域。该报告展示的新认识对于未来的渤海环境综合整治和黄海的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具有政策指导意义,也对世界上其他近海海域的富营养化研究具有示范作用。

 

报告人简介:

翟惟东,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教授。2003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之后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1年底至2016年中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工作,研究员;2016年7月参与组建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至今。主要从事海洋碳源汇评估及相关的海洋酸化热点分析、溶解氧及营养盐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等,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在《Nature Geoscience》、《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cences》、《Environmental Pollution》、《Marine Chemistry》、《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