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锋面的动力机制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1/05/31

报告人:王云涛,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邀请人:张召儒

时间:2021年6月3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716 7774 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海洋锋面作为重要的中尺度动力过程,其生消受到流场、地形、风场、涡旋等复杂动力过程的影响,锋面通过调节营养盐的含量和分布、影响浮游植物的生长,进而引起海洋初级生产力和碳通量的变化,长久以来是海洋科学研究的关键环节。本报告选取全球锋面活动显著的区域,利用卫星遥感、BGC-Argo数据等观测手段,分析锋面的分布特征、季节变化和驱动机制,结合物理-生态耦合模式,探究动力过程对营养盐输运、初级生产和碳循环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王云涛,博士、硕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项目主管、美国国家海洋基金委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子课题、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渔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主要从事海洋锋面的时空特征及其生态影响、海洋生态动力耦合模式研究,担任十余项期刊审稿人,发表Nat Rev-Earth Environ、JGR-Ocean、Biogeosciences、Remote Sensing、海洋学报等论文3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SCI论文20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