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溴系阻燃剂的源汇过程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6/07

报告人:唐建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

邀请人:马玉欣

时间:2021年6月9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校区海洋学院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7167774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溴系阻燃剂(BFRs)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纺织服装等产品中。BFRs中的多溴联苯醚(PBDEs)因为对生态系统和人的健康危害相继被列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清单中,但我国部分区域还在生产与使用十溴二苯醚(BDE209)及其替代产品十溴二苯乙烷(DBDPE)。莱州湾是我国溴系阻燃剂生产最集中的区域,而环渤海区域是BFRs使用较多的区域。生产和使用过程会导致BFRs通过大气和河流进入海洋。本研究在2014-2018年间通过采集环渤海入海河流河水和海洋大气、海水以及浮游植物样品,再结合以往渤海大气、海水和沉积物数据,分析渤海不同介质中BFRs的分布特征,探讨各种物理、生物、化学过程对HFRs分布的影响,利用多环境介质质量守恒箱式模型,探究渤海水体和沉积物中十溴二苯醚的浓度变化趋势,并计算各环境过程对其在渤海收支的贡献,揭示渤海HFRs的环境行为与源汇过程。

 

报告人简介:

唐建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一直从事海岸带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新污染物的环境过程研究,在莱州湾以及黄渤海大气-水-沉积物中有机污染物的分布与源汇过程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基金委-山东省联合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10 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 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论文总引用4300多次,H-指数35。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