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亚轨道尺度西风-季风变化及影响
发布日期: 2021/10/19

报告人:侯居峙,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实验室副主任

时间:2021年10月27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249 383 418

密码:192159

 

报告摘要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受印度季风与西风环流共同影响。目前对季风与西风环流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季节性尺度、轨道尺度有较深入的了解,但对与人类文明发展息息相关的百年-千年尺度的西风-季风变化缺乏深入了解。青藏高原拥有数量最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湖泊群,这些湖泊是理解百年-千年尺度西风-季风变化的最理想介质。本报告从青藏高原湖泊沉积物定年、指标遴选、西风-季风变化重建及其影响等方面进行介绍,主要介绍百年-千年尺度西风-季风变化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告人介绍

侯居峙,博士,研究员。1998年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学士学位,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布朗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和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加入青藏高原研究所工作,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实验室副主任,担任Quaternary 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等国际杂志编委。2020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资助。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湖泊与古环境研究,主要利用生物分子标志物定量重建温度、降水同位素、湖泊生态系统变化等,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