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的消失调控了北冰洋西部夏季二氧化碳年代际增加和海洋酸化速率
发布日期: 2021/11/15

报告人:蔡卫君,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11月17日,周三,10:00-11: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513 809 413

密码:339893

 

报告摘要

北冰洋快速变暖,造成了海冰大量消融。随着海冰向海盆区的收缩,海表CO2分压从2007年起在新开放的无冰区急剧增加,其速度是大气CO2增速的两倍;然而,增加速度却相当缓慢。这归因于海洋在冰的消融期,快速吸收大气中的CO2,同时层化阻止了CO2向下的混合以及营养盐从混合层以下向上的补给。在楚科奇海受富含营养盐的太平洋水影响,浮游植物对CO2的吸收增强了海洋对碳的吸收,减缓了CO2增速。同时,海盆区域的海洋酸化速率(pH值下降和碳酸盐饱和状态下降)是世界其他海洋盆地的3-4倍。除了海洋从大气中快速吸收CO2外,我们认为融冰水的增加导致海水缓冲能力下降,进一步加速了酸化。虽然pCO2的增加和pH的降低与早期的海冰消融有很好的相关性,但随着近十年来海冰消涨的振荡,这种趋势在最近几年似乎减弱了。报告人将进一步讨论评估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未来可能变化的趋势。

 

报告人介绍

蔡卫君,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从事海洋碳循环研究30年,是海洋和河口碳循环及生物地球化学领域备受尊敬的专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早期使用微电极(O2, pH和pCO2)研究海底沉积物中CaCO3溶解和沉积物成岩作用,自90年代后,研究沿海和极地海洋中CO2的海-气交换和碳循环。近年来,他的研究重点是沿海海洋碳循环和生态系统对陆源输入的碳和营养物质的响应,以及沿海和极地海洋酸化和其他环境胁迫之间的相互作用。相关研究多次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荣获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 Geochemical Society (GS), and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ces of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ASLO)等学术团体的Fellow 称号。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