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巴伦支-喀拉海海冰范围的月际变率成因分析与经验预报实验
发布日期: 2021/11/15

报告人:王蕾,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24日,周三,13:00-14: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127668165
密码:967439

 

报告摘要

北极海冰是影响气候系统的一个关键因素。近年来随着北极放大效应的出现和海冰急剧减少,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海冰的异常变率可能会影响北半球中纬度的天气气候系统。冬季巴伦支-喀拉海海域的海冰被视为影响欧亚大陆冷冬和热浪的关键因子,该区域的秋季海冰也有助于提升后期冬季北大西洋涛动指数的预报效果。但秋季海冰的影响因子和预报仍是当前研究的难点和热点。本研究通过对有关因子的动力和热力诊断,在海冰、海洋、大气中寻找可能影响秋季巴伦支-喀拉海区域的海冰的因子,分析各类信号的物理机制,最后利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对秋季巴伦支-喀拉海海域的海冰范围建立了季节和月尺度的经验预报模型,并对比了各因子的相对重要性。

 

报告人介绍

王蕾,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兼职副研究员。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物理系,从事平流层大气环流的研究。2011-2013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从事大气化学-平流层气候耦合方面的研究。2013-2017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大气环流、北极海冰的季节-季节内气候可预报性和平流层长期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北极海冰、中高纬天气-气候的预报与可预报性,以及平流层动力学的研究。在北大西洋涛动的季节预报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