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磁法勘探在超慢速洋中脊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21/11/15

报告人:吴涛,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时间:2021年11月24日,周三,10:00-11:0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965 372 589

会议密码:000000

 

报告摘要

超慢速洋脊岩浆与构造作用可导致洋壳跳跃式增生,并且对热液循环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因没有较好的方法约束洋脊附近的年龄,目前需精细描述这过程比较困难。本报告提出利用多尺度磁法资料可大大提高识别洋壳磁条带年龄与扩张速率的精度。基于此,对西南印度洋49.7°E区的一伴随有热液活动的拆离断层系统的演化过程进行了约束,重建了其拆离断层演化史。揭示了间断性的拆离作用造就了双拆离构造,并促使跳跃式洋脊增生与长久热液活动的形成。此外,本报告系统的介绍了该研究涉及的AUV近底磁调查及其在超慢速洋中脊的研究与应用情况。

 

报告人介绍

吴涛,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近海底磁法勘探研究。提出了基于AUV悬转转圈的载体磁校正方法,攻克了潜水器对磁探测干扰的技术难题,首次实现我国基于AUV平台的近海底高精度磁力探测,并在海底热液区、拆离断层区、海山区等地获得系列高精度近底磁资料,为我国西南印度洋硫化物合同区资源评价起了重要作用,形成的AUV近底磁探测技术也得到广泛的应用推广。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Ocean engineering等期刊。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