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底栖生物对微生物群落生态和功能的调控
发布日期: 2021/12/13

时间:2021/12/17,09:30-10:30

报告人:邓龙辉

腾讯会议号:239720781

密码:694247

 

报告摘要:

查尔斯·达尔文基于对蚯蚓改变土壤结构行为的观察提出了“生物扰动”的概念。寒武纪以来海洋底栖穴居宏生物的出现和扩张极大地改变了物质在海水-沉积物界面的传输和交换模式,深刻影响了海水的化学性质和地球气候。长期以来,生物扰动对沉积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和功能的调控被认为是理解其如何影响表层沉积物元素循环的关键;然而当前相关研究仍然比较缺乏。通过结合宏生物群落分析,反应-传输模型,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功能基因分析,报告揭示了宏生物扰动对微生物群落的决定性调控机制广泛存在于潮间带和大陆架沉积物中。并发现生物扰动所造成溶解态(如溶氧)和固态物质(如藻类碎屑)传输的改变,对细菌,古菌,及真核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调控有着系统性的差异。报告将进一步讨论这些发现为海床碳循环带来的启示意义。

报告人简介:

邓龙辉,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后,高级助理。2015年于中山大学(台湾)海洋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2020年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系统科学系取得博士学位。执行和参与多个瑞士国家科学基金委项目,现担任环境微生物组拉曼光谱显微镜-镭射光镊联用平台负责人。研究兴趣为结合宏生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和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技术手段,探究海洋和湖泊底栖生态系统复杂的结构和功能特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流式细胞仪的细胞定量与分析,宏生物扰动状态下微生物群落的构建和功能,及硫化/非硫化有机质的微生物降解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PNA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和Biogeosciences等国际期刊。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