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系列学生风采录 | 王艳琳:浪潮中前行
发布日期: 2021/05/04

编者按: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海洋学院特推出“海·星”系列学生风采录,展现学院学生的青春面貌。他们从懵懂未知一步步走进海洋的世界,路途中有迷茫困惑,也有惊喜快乐。这些宝贵的经历值得被珍藏,也值得被看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海洋学子可以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更加坚定自己投身海洋事业的决心。

王艳琳,海洋学院19级本科生,工程力学(海洋科学与技术)专业,“荣昶储才计划”五期学员,担任海洋学院团学联主席团成员,学联学术中心综合组组长,荣获2019-2020学年优秀团员、2020-2021学年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获得泽远奖学金。

起步:与海洋是双向选择的缘分

如果问王艳琳为什么会选择海洋学院,她其实并说不出个很坚定的所以然来,似乎真就是双向选择的缘分。在进入交大之前,她甚至不知道海洋科学的存在。直到被海洋学院托管,慢慢接触到海洋科学,她才意识到学习海洋科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从小到大,王艳琳一直对蓝天白云大海有着莫名的喜爱,而海洋科学正是对这三种美好事物的认识与学习。周朦院长经常在讲座上提到的南极、北极科考之旅,更加激起了王艳琳学习海洋的热情与动力。

迷茫:高中模式在大学似乎并不适用

大学的学习跟高中真的很不一样,这种不一样让王艳琳曾一度陷入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往哪处使劲。一个学期最多两次考试,没有检测通道,对自己的学习结果不能实时感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上课尽力跟上老师的步伐,课后整理笔记,按时完成作业,周末还会多做一些教材科卖的试题集。她似乎是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应用高中模式。

这样子过了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最后的结果算不上差,但离她的期望值还有一截距离。这一截距离让她在那个寒假有点焦虑,后来通过与思政老师和朋友的沟通,她逐渐调整好了心态。

由于疫情,大一下学期都是线上教学,虽然无法在校学习,但是在家上课的轻松氛围却也帮助王艳琳培养了有张有弛的心态。她在学习上更加注重理解,懂得融会贯通,也会搜索一些网络资料辅助学习,她慢慢觉得自己好像更加适应了大学的生活。

进步:逐渐找到研究方向

为了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科志趣培育,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海洋学院立足学院师生比高的优势,实施以项目为牵引的全员导师制。以学生兴趣为导向配备导师,以项目制为牵引,尽早带领学生开启科研探索之路,培养对海洋科学的兴趣。导师通过与学生一定频率的交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并通过PRP、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以及暑假见习科研等平台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

大二上学期,王艳琳参与了38期PRP项目,由张召儒老师作为导师,研究“南半球环状模对南大洋生物生产力的影响”。尽管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作为背景,但是在张召儒老师和魏征学长的帮助下,王艳琳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南大洋气海冰的相互作用以及对生物过程的影响,对影响南半球中高纬度气候的主导模态也有了初步的认识。项目过程中,还涉及到很多有关编程、撰写论文、设计海报的内容,在导师和学长的指导下,她也取得了较快的进步。

通过参与这一项目,王艳琳对南大洋产生了更大的研究兴趣。在导师的建议下,她决定对该项目得出的初步结论展开更进一步的探究,并将其作为23期大创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

课余: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

适应了大学生活之后,王艳琳希望自己在学习之外,可以完全放松自我,去享受生活。她会在空闲的周末溜出学校看电影、逛展览,享受一个人的孤独与乐趣,也会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参加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王艳琳生活的一个常态。进入大学以来,她连续两年参加了上马的志愿活动,还参加了海洋学院组织的“守护海岸线”净滩志愿者活动,以及安泰经管学院的“小豆豆”晚托班志愿者活动等等。尽管这些活动中有很多时间都被浪费在了路上,可是活动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对她而言都是一种宝贵的收获。接触到了其他人的生活,丰富了自己生活的体验,她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王艳琳对学生工作也很积极。她对待工作的责任感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到信赖,从学院团学联的组织部小成员到主席团成员,她付出了很多努力,也赢得了他人的赞赏。此外她还参加了校学联的学术中心,“荣昶储才计划”五期,参与筹备组织了多场活动,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

有趣、有益,这就是王艳琳对自己大学课余生活的期望,她也一直为之努力着。

回想最初进入交大时的心情,王艳琳坦言自己其实是忐忑、不安的,学校里到处都是各省市来的强者,她觉得自己只是个压线进来的幸运儿。但是她心里一直有着一股不愿屈服的韧劲,她明白,优秀的环境更容易激发人的潜能,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达到不错的高度。这样的想法不断推着她往前走,达到自己的期望值,也满足他人的期望。

大学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王艳琳在各种锻炼中成长了很多,但是她觉得未来的两年还有很多要做的事,不论会遇到怎样的挫折,她都会坚定地向前走,不断探索,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海洋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前方的道路充满很多未知。但是在王艳琳看来,对海洋的热爱和海洋学院的温暖会不断激励她在浪潮中前行。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