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海洋地质
发布日期: 2019/06/18

团队成员:

金翔龙、李家彪、陶春辉、丁巍伟、韩喜球、阮爱国、吴自银、周岱。

 

研究内容:

1.海底构造演化和地球动力学过程:开展大陆边缘及洋中脊地球动力学的研究,通过综合地球物理方法探索大陆边缘和洋中脊的深部结构及动力机制、构造-岩浆作用及主控因素、边缘海盆地形成模式和动力过程,发展外大陆架划界及相关海洋权益维护支撑技术,解析地球多圈层系统的耦合作用和地质过程,建立海底构造演化的动力模型。

2.海底资源与成矿系统:海底资源的类型和分布及其成矿地质环境;成矿物质来源、成矿条件、过程与机理;成矿物质的迁移和生物与地质作用过程;资源的预测和评价。

3.海底资源与环境探测技术: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数据处理方法和解译,研发时空多尺度海底数据的融合与可视化表达;深海和边缘海盆的高精度地形探测,开展高分辨率的动力地貌学和构造地貌学研究;海底沉积物声学原位测量;水下定位与通讯、可视化原位取样和测试技术的研发和系统集成应用;开展我国海底调查方法、规范、设备检测与标定技术研究,为深海资源与环境调查提供技术保障;开展海洋工程结构多场耦合动力学分析和新型海洋风力机关键技术研发,为海洋能源开发和海洋空间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

海洋地质研究团队立足国家海洋权益、国际海底资源和深海探测技术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海底科学的国际前沿问题,以揭示海底基本特征、变化规律与动力过程为主攻方向,重点突破海底演变机制及其对资源环境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海底科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及深海高新技术,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完成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海洋专项等系列重大科研任务,研究区域涵盖中国边缘海、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和南北极,为我国海底科学发展和海洋维权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和一批省部级奖。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