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海洋技术
发布日期: 2019/06/18

团队成员:

连琏、姚宝恒、魏照宇、曾铮、于曹阳、刘纯虎;

潘德炉、何贤强、白雁、毛志华。

 

研究内容:

1. 海洋调查、探测、观测、作业与取样技术以及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包括水下运载器(ROV、AUV、Glider、浮标、以及新概念潜水器),海洋联合无人系统(无人船、无人机、无人自主航行器联合调查系统)

2. 海洋传感器技术(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

3.海洋水色遥感技术:大气校正、反演算法和遥感应用,海洋激光遥感,遥感卫星模拟仿真;

4.自主水色遥感卫星核心技术:水色卫星遥感的理论辐射传输模型,核心技术中大气校正,以及静止卫星晨昏水色观测、偏振水色观测新机理。

 

研究成果:

海洋技术团队致力于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参与自主研制的首台套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海马”号ROV,自2014年通过海试验收后即投入深海地质勘查应用,发现了“海马冷泉”。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冷泉生态环境监测及海山富钴结壳区作业等方面创造了多项纪录,获得2014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第一)、 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建立海洋水色遥感大气校正、反演模式和应用技术,以及遥感卫星应用效果模拟仿真理论。团队承担了多个科技部、基金委和自然资源部项目,例如原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近岸及邻近海域海底实时长期观测网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科技部863项目“作业型ROV产品化技术研发”、以及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面向全球深海大洋的智能浮标”等等项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