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抗疫有我,青年担当——海洋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全体团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20/05/22

2020年庚子年新春,新冠疫情将中国拖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阻击战,在这场大考中,中国政府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医务人员更是发挥了中坚作用。在疫情进入平稳期、抗疫进入常态化的阶段,为加深团员青年对一线抗疫工作的认识,加深对抗疫医护工作者的了解,海洋学院于5月21日特别邀请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仁济医院田磊医生为全体团员青年进行讲座,深入认识与探讨抗疫中的青年责任与担当。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以及海洋学院全体团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许艳主持。

李巍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她讲到在这次疫情期间医疗人员的付出是最辛苦的,但他们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她向所有医务工作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她还讲到,在抗疫过程中,还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们排除万难,各尽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都对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值得所有团员青年学习。

田磊医生为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从2月19日出发到4月6日返沪,他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坚守了48天,这48天是忙碌而艰辛的48天,也是磨砺和奋斗的48天。田磊医生和他的同事们秉持着大无畏的精神驰援武汉,在层层包裹厚实的防护服里高强度工作,只为抓紧一切时间从病毒手中拯救生命,正是因为医护工作者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思想觉悟才让这次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其中田医生特别介绍了防护服的穿戴过程,在密闭的防护服内还有更为严实的层层口罩手套等,一穿上就是四五个小时,其中的辛苦若不是亲身经历恐怕很难感受到。但即使在如此艰辛的条件下,田医生他们也保持着对病人的高度关怀和革命乐观精神,有性命相托的医患沟通,关注病人心理状况缓解焦虑情绪,也有凌晨三点下班后年轻医护者的苦中作乐,在等车时欢乐起舞,这些事迹都是抗疫生活的真实写照,能够让人感觉到蓬勃的生命力,有勇气去克服一切困难。

除了介绍自己的工作,田医生还介绍了很多像他一样的青年榜样。有记录工作日记传递爱和希望的抗疫先锋查琼芳,也有身负重任的团队主心骨张继东,有仅休息两天进仓次数最多的徐欣晖,也有被称作定心丸的医护保护伞傅小芳。而青年党团员的担当和奉献同样出彩,第一批出征连续工作9小时一声不吭的傅佳顺,组内最后一个下班的组长董元伟,三次递交请战书主动参与确诊病例转运的范长青,延迟婚礼驰援武汉的于景海和周玲亿,还有最小的援鄂队员李依、绘制暖心漫画的庄佳影等等,这些青年人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抗疫的土地上,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也激励我辈青年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交出满意的答卷。

最后许艳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学院党员发展工作,鼓励同学们仔细了解后做出正确的选择,把青春之树扎根在最需要的地方。

会议结束后,讲座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博士生杨显辉:之前都是通过网络看到援鄂医生的介绍,第一次面对面听一线的援鄂医生讲述自己的经历,既好奇,又激动。整场讲座,给我最大体会就是,惊讶和感动。惊讶于工作中医护人员难以想象的辛苦,感动于援鄂医生们在这样辛苦的条件下,都很乐观,我们感谢他们的付出,他们只是简单的回复“这是本职工作”。

博士生刘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的乐观与勇气,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救援人员表示由衷的致敬!你们是好样的!

硕士生马骁:田医生的报告让我再次对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战斗在抗疫一线,国家甚幸,民族甚幸!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护士李依,桃李年华的她刚刚走出校园,却毅然决然地要求去最危险的地方反哺社会,那句“让我怎么坐的住”振聋发聩。

硕士生田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前往最严重的疫情中心,在最危险的ICU中工作,着实令人敬佩!在这次疫情中,许许多多青年医生面对病魔毅然选择逆行,用自己的医德与医术抢救着每一个生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数字,他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向医生与护士致敬!

本科生赵栀鹰:一直以来都在网上“遥望”疫情情况,今天有机会可以听到一线医生的分享,收获很多。一是感叹战疫一线的高效有序,田医生详细地介绍了雷神山医院的结构,两个更衣区的区别,开关门的要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二是感慨一线的人情味浓,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老韩的故事,医疗人员在离开武汉后还在关心患者,关注老韩,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本科生夏恬辰:不管听过了多少场援鄂医生的分享,内心的崇敬之情都不曾有过丝毫减少。不管他们多么平静地说那只是自己的工作、责任,自己的分内之事,都无法改变义无反顾冲到第一线,用血肉之躯、专业技能抵御新冠侵袭的事实。中国能够迅速复工复产源于医生们的巨大付出,对于白衣战士,我们始终都应心怀敬意!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