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研究院2018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发布日期: 2017/10/14

 一、  招生类别、学科专业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招生导师

剩余博士生招生计划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方向:海洋技术)

博士

姚宝恒

1

080100

力学(研究方向:物理海洋)

博士

周朦、周磊、 刘海龙

3

 

二、  申请条件

除符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外,且满足下述条件之一者:

1.“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或“双一流”建设学科;

2.硕士专业为省部级重点学科或国家海洋特色学科;

3. 海外硕士毕业的学生毕业于世界知名大学或世界知名学科专业;

4. 硕士阶段或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并能提供佐证材料: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录用或发表英文SCI论文、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

5. 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三、  申请流程

1. 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学校系统开放时间为为20171015日至1215日或2018315日至420日,海洋研究院报名截止时间为: 20171015日至1210日或2018315日至415日。

2. 海洋研究院招生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3. 各研究方向专家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 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 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6. 请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报名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同时将申请材料纸质版寄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综合办公室(邮寄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100室,电话(02162932522,请注明2018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 硕士成绩单原件(加盖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生证原件)。

3)两封推荐信,(一封由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提供,一封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提供,系统中提交,纸质版单独信封封好后一起寄送)。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5)学生证、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相关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学术科研成果、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包括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应携带原件。

9)个人简历

10)面试的同学提前准备 PPT10 分钟,介绍个人情况、科研经历及成果等),并在复试前交给奚老师。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  综合考核

(总分300=专业测试100+综合面试100+导师组考核100

各学科综合考核预计时间为201712月中下旬,考核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 专业测试:满分100分,形式为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测试时间一般为2小时(各学科考核科目将另行通知)。

()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背景、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等。

() 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导师组经过考察判断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对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评价和培养前景等。

 

五、  录取及公示

(一)录取原则:按照综合考核总分排序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总分不合格(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二)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示: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信息公示平台同时公示,并及时告知未录取考生结果。

(三)拟录取博士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六、  其他事项

本实施办法由海洋研究院综合办教务老师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七、  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奚老师、朱老师

电话:02162932522 

传真:(02162932871

Emailxiyingsophie@sjtu.edu.cnbhzhu@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综合办公室(100室)

 

海洋研究院

20171013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