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17/10/11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校本部)

一、招生名额

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700名左右(含医学院),录取时根据学校发展和生源情况适当调整招生名额,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招生计划的文件为准。 

二、学习形式和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为非全日制。 

普通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直博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 

三、选拔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 2018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采用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三种招生方式,择优录取。从2018年起,学校不再统一组织考试。 

()“申请-考核”制 

1.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 

4)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6)外语水平(成绩有效期在5年之内,即20129月后取得的成绩)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90分,IELTS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 

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须在20171015-1215日报名,自主选择参加2018310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有效期5年),成绩符合要求者可进入院系申请考核的后续流程。 

7)学院规定的其它学术性条件和要求。 

2.申请程序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系统开放时间为为20171015日至1215日或2018315日至420日,具体报名截止时间请查阅学院的通知,根据学院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务请考生注意学院规定的申请时间)。 

2)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3.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是否需要寄送纸质版详见院系要求)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 

2)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3)两封推荐信。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5)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报考院系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本科直博

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直博,申请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办法等与推荐免试硕士生相同,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硕博连读

1.招生对象 

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三或第四学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生除外)。 

2.申请程序 

1)申请人于201710月至11月和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至3月底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申请(具体时间和要求请查阅学院的通知)。 

2)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并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3.申请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复试时携带原件。 

2)硕士生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 

3)两封推荐信。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5)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6)其它获奖证明以及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报名费用

参加“申请-考核”制招生的报名者,需缴纳报名费每人次250元,网上报名时支付。报名信息一经本人确认提交,报名费用不予退还。申请直博生者按照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规定交费。 

五、录取

研究生院审核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分别在20181月底前和5月底前在网上公示两批次的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可于2018年春季(4月)或秋季(9月)入学。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入学通知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直博生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 

六、体检

体检统一安排在综合考核期间,体检医院为校医院,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学费与奖助学金

1.学费 

按照国家政策,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具体标准见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网上公示。 

2.奖助学金 

为激励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上海交通大学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提供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研津贴等。 

八、学生住宿

1、我校研究生实行住宿收费制,住宿费用自理。 

2、录取为非全日制的博士研究生,学校不提供住宿。 

九、就业

博士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拟录取定向就业博士生,应当由本人与学校、定向单位分别签署协议书,按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负责其就业派遣;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按国家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办理相关派遣手续。 

十、违纪处罚

对在报名或考核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其他说明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定于2018310日上午举行。 

2.为鼓励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学校单列招生计划,设立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平台(601)、统计交叉学科平台(602)、上海交大-耶鲁大学生物统计联合中心(603)、上海交大-悉尼大学生医工研究合作中心(604)、自然科学研究院(605)、数据科学中心(606)、材料基因组(607)、城市治理研究院(608)、李政道研究所(609)等,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3.药学院招生方向715为医学院博导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在医学院相应学院。 

4.医学院招生简章及相关政策详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5.根据教育部规定,研究生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6.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题、参考书籍和复习资料。 

7.若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将及时予以公告。 

8.学籍和学位认证: 

1)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十二、联系方式

1.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传真:(02134206123-108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  

邮编:200240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2.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53068810  

传真:(02153068810  

Email:yzb@shsmu.edu.cn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  

邮编:200025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