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第二批次)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日期: 2019/04/19

海洋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第二批次)

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一、复试资格

根据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海洋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海洋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了审核和遴选,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最终审定有14名同学进入学院复试。复试名单公示如下:

序号

姓名

系统报考导师

意向导师(海洋二所)

系统报考专业

实际报考方向

面试分组

1

陈凯旋

周朦

周朦

力学

物理海洋学

 

 

 

 

A

(工程馆305

2

蒙泽

周磊

周磊

力学

物理海洋学

3

马颢月

刘海龙

刘海龙

力学

物理海洋学

4

曹川川

刘海龙

刘海龙

力学

物理海洋学

5

谢巍

张召儒

张召儒

力学

物理海洋学

6

陈元杰

张召儒

In-Sik Kang

力学

物理海洋学

7

胡启伟

张宇

白雁

生物学

海洋遥感

 

 

 

B

(工程馆307

8

徐菲

周朦

何贤强

力学

海洋遥感

9

袁大鹏

张宇

毛志华

生物学

海洋遥感

10

赵旻

张宇

潘德炉

生物学

海洋遥感

11

李梦君

周朦

韩喜球

力学

地质海洋学

 

 

 

C

(工程馆309

12

杨显辉

周朦

李家彪

力学

地质海洋学

13

吴劲楠

Michael Bender

Michael Bender

化学

海洋化学

14

叶梓

Michael Bender

Michael Bender

化学

海洋化学

 

二、复试安排

时间:2019年4月22日

笔试:9:00-11:00  面试:13:30-17:30

报到&笔试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工程馆306

报到时间:8:30,验证身份证,提交材料(未邮寄材料)、面试PPT、面试抽签次序等。

 

综合考核总分300分,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组考核三个部分。

(一)专业测试:满分100分,形式为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测试时间一般为2小时。

考核科目:

物理海洋方向

考核方向1:地球流体动力学、物理海洋学;

考核方向2:气候动力学、全球变化;

 

生物海洋方向

考核方向1:海洋生态学、生物海洋学、普通生物学;

考核方向2(海洋遥感):遥感物理基础,卫星海洋学;

 

海洋化学方向:

主要考核海洋化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海洋地质学方向:

主要考核海洋地质学、海洋地球物理。

 

(二)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时间每人至少30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背景、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等。

 

(三) 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导师组经过考察判断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对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评价和培养前景等。

 

凡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未经资格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予录取。面试前请确认已提交以下所有材料(如果已邮寄给教务老师,则不用再提交)。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 硕士成绩单原件(加盖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生证原件)。

3)两封推荐信(一封由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提供,一封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提供,系统中提交,纸质版单独信封封好后一起寄送)。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5)学生证、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相关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学术科研成果、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包括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应携带原件。

9)个人简历

10)面试的同学提前准备 PPT(10分钟,介绍个人情况、科研经历及成果等),并在复试前交给奚老师。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三、录取及公示

(一)录取原则:按照综合考核总分排序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总分不合格(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二)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示: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信息公示平台同时公示,并及时告知未录取考生结果。考生可在复试后的五个工作日内登陆查看。

(三)拟录取博士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四)通过复试的考生,因受导师招生指标限制而不能录取的,可以允许其在相同学科、专业内选择其他导师进行调剂录取,招生指标由接收导师提供。

 

四、其他事项

本实施办法由海洋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海洋学院

2019年4月19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