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8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启报名啦!在这里你不仅能够直接对话各位优秀导师,参加海洋科学前沿报告会,深入了解海洋领域大咖们的科研成果;还能聆听到历经174天,上海南极交大95后博士生的奇妙之旅以及网红“派大星”命名者学姐的精彩硕博生活秘籍。还在犹豫什么呢?赶快来加入我们吧!

 

一、学院及学科简介

2018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强强联合,发挥一流高校与一流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优势合作共建,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1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依托海洋学院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海洋学院作为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认定的首个科教融合共建平台,将积极发挥部部共建优势,围绕学校大海洋发展战略,实现海洋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发展。目前学院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了海洋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的国际化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科学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兴趣驱动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海洋学科领军人才。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理学)中,上海交大“海洋科学”学科评分达到A+。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海洋科学领域中,上海交大位列中国内地大学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三十一。

学院拟于7月10日-13日举办“上海交大海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届时将安排参观访问、招生政策解读、院情介绍、院士与你面对面、学术讲座、专业研究方向介绍、招生预选拔等多种活动。本次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对上海交大海洋学院的了解,促进各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面向对象为本科三年级学生(2023年毕业),招生学科为海洋科学(学科代码070700)学术型专业,下设五个研究方向:01物理海洋学,02海洋化学,03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学,04海洋地质学,05海洋技术。我院研究生(含直博、推免硕士)自主选拔招生原则为:自愿申请、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学院积极鼓励同学们申请直博,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报名!

 

二、优秀生源选拔对象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在目前就读学校获得教育部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4. 全国高校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工程力学、物理学、地球物理学、数学、生物学、化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相关相近专业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年9月前取得学历学位证书);

5. 英语水平要求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6. 对海洋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

7. 国内“双一流”建设院校或专业综合素质优秀、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且本科前三年(或前五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或在科研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如在学术研究、竞赛获奖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

8. 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三、申请程序

1. 所有申请者,必须在网上报名。申请人于2022年6月25日前在我校报名系统(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完成报名,过期不予接收。

登录方式:登录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招生网----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 点击:“夏令营考生登录”,进入报名系统。

报名时间:2022年5月18日中午12:00至6月25日中午12:00。

2. 海洋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和遴选,将于7月初海洋学院官网公布并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夏令营。

3. 以下材料应以附件的形式上传到网上报名系统(无须邮寄纸质材料或发送电子版材料)。

(1)本科阶段成绩单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2)专业成绩排名证明1份(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3)英语成绩单(CET6、TOEFL、IELTS)原件扫描件或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加盖教务办公章;

(4)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两位在职教师的推荐信(附件1);

(6)海洋学院优才夏令营活动申请表(附件2);

(7)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专利及奖状、各类证书等材料)扫描后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四、考核方式和通知方式说明

入营学生将进行综合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具体考核方式及流程将在入营名单确定后另行通知。夏令营考核结果将于活动结束后7天之内公示在学院官网,同时将通过邮件告知所有参营营员。

 

五、“优秀营员”说明

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中,表现优异者将获得“优秀营员”证书,当“优秀营员”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并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报我院,我院将根据招生规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直接录取,额满为止。“优秀营员”经联系博士导师同意后,则可以转为本科直博生录取,同等情况下,申请直博生优先。

 

六、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

上海交通大学在2023年继续面向直博生实施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有意向申报的同学,请关注我校研招网和学院网站通知。

 

七、其他

1. 本院优先通过夏令营招收推免生,根据生源情况决定是否举办9月份推免生招生,具体通知请关注学院官网通知。

2. 夏令营的形式将采用线上的形式,具体日程安排将与入营名单一起公示。

3.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全部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阅我校财务计划处—信息公告栏—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收费公示表。

4. 本办法由海洋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照《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

5. 联系人:奚老师

电话:(021)62932522

邮箱:soograd@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100室

说明:因3月9日起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考生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附件1:推荐信模板

附件2:海洋学院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申请表

 

 

海洋学院

2022年5月17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