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Bender教授访问上海交大海洋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4/04/01

        2014年3月15日至27日,受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地球、大气和海洋科学教授Michael Bender来访,并就加盟海洋研究院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实地考察。校长张杰、副校长黄震分别会见了客人。访问期间,Michael Bender教授还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海洋研究院,周朦向Michael Bender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战略规划、发展概况、师资队伍、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基地建设等,重点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科研亮点,如“培养古菌MCG类群的遗传和生理特性”、“南海陆坡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Michael Bender教授就可能合作的研究领域与相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

 

        3月19日,Michael Bender教授在木兰船建大楼A1002 会议室作了题为“Climate change during the ice ages of the past 2 million years”(200万年前冰期气候变化)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过去200万年来的主要冰期以及相应的气温变化特征,阐述了气候变化的证据、造成气候变化的部分原因以及人类未来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Michael Bender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其严谨的分析和论证给交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他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

 

        Michael Bender教授还参观了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深水试验池,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水下环境模拟实验室等,访问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并在周朦的陪同下访问了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以及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Michael Bender教授自1980年代初期起,一直致力于研究海水、大气、冰芯、沉积物和土壤中气体分析方法,开创了测量冰芯气体性质的古气候研究领域,建立了冰期与间冰期生物圈生产力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关系;发展了海盆-全球尺度碳通量与生态系统生产力的检测系统,为进一步认知和预测目前和未来的气候变化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在Michael Bender教授发表的130多篇论文中,有20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期刊上。由于他对地球和气候历史研究的成就,南极命名委员会将Michael Bender在南极研究的冰川命名为Michael Bender冰川,并获得国际地球化学协会Patterson勋章和美国地球物理协会Revelle勋章。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