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朋辈交流,共话青年担当——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热议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 2022/05/17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洋学院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组织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与国共庆百年盛典,共同领会党和国家对当代共青团员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引领青年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2021级博士生团支部于5月11日组织题为“传承红色血脉,开创青春未来”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与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前,团支书林华英先就5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做主要精神传达,并就个人学习感想做分享。林华英说:“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还是今天在会上与众多优秀青年代表的思想交流,都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我们这代人有极强的共情力、行动力、创造力,勇担重任、主动作为,展现出自信自强的主流群像。我们不仅要向历史的前辈学习,也要向优秀朋辈看齐,选择交大就选择责任,以吾辈之青春,担国家之重任。而作为团支书,我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同学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交流环节分设“如何认识党和团的关系”“如何把握个人命运与时代的关系”“青年人要勇为先锋——何为先锋”等主题交流环节。团支书带领支部成员回顾总书记在讲话中的金句与用典名句,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谈所思所想。与会成员积极参与,畅述心声。

在“如何认识党和团的关系”上,支部成员杨诗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团故事与入党故事,她说:“在最初入团时,只是知道成绩好的同学应该入团,应该跟着党走,向优秀组织靠拢。但也是在这样的熏陶下,在大学时,我选择入党。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和助手,团是培养和教育党的后备力量的有力组织,而我们的团也是在党的领导和引领下焕发生命与活力。”

关于“如何把握个人命运与时代的关系”,不少同学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交大西迁人怀抱“建设祖国,大西北”的理想,甘愿放弃上海优渥的薪资和生活条件,去做拓荒人。而在今天的交大,不少年轻学子则将青春洒向基层、洒向西部。在交流中,不少同学发出肺腑之言。团支部成员廖楠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但不变的是脚踏实地地做事,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每一名中国人的踏实奋斗就是于国于时代最大的促动剂。董涵同学则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出发,关注到当前博士生的科研压力。董涵表示,新时代对海洋强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国家的未来、海洋人,我们义不容辞。誓要做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很重要,但在科研甚至其他人生低谷时,我们要学会自我排遣,也要将青年责任转化成面对挫折的勇气。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支部成员就“青年人要勇为先锋——何为先锋”展开讨论。在此环节中,参与了学校抗疫志愿工作的几位同学从自己当志愿者的切身体会和心路历程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先锋”。作为核酸检测组组长之一的董涵说:“我眼中的先锋最好的代表是和我一起工作的志愿者,他们充满热情,充满想法,会思考怎么样让核酸检测更快更安全,不止于设想更会行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郑芯瑜说:“在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报名当了志愿者,我觉得我应该也做点什么。不是只有党员才要先上,我是团员是入党积极分子,也该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在封校之初,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志愿者的韩昶表示,闻令而动、踏实干事、不计得失是先锋的模样。团支书林华英总结道:“就像董涵所提到的志愿者们坚守岗位的同时不忘思考核酸检测的效率优化,先锋,就在于‘先’字,要想在他人之前,行他人之前,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我们学习这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的先锋榜样,也要不忘在日常时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不懈奋斗。”

团支部成员:董涵、郑芯瑜、韩昶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此外还有多人参与宿舍楼栋服务工作……

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通过此次心得分享,朋辈互相交流新思想,就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进行思考与讨论,在交流中互相促进,互相引导。在此过程中,激发对团员身份的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传承红色血脉,开创青春未来。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