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磁细菌生物矿化与磁小体化石识别
发布日期: 2020/11/30

报告人:李金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

邀请人:张宇

时间:2020年12月2日,周三,13:00~14:00

Zoom会议号:91467754613  密码:230433

https://zoom.com.cn/j/91467754613

 

报告摘要:

信鸽、知更鸟、大马哈鱼、海龟、蜜蜂等高等动物也能感知并利用地磁场的导向作用,进行长距离的迁徙或洄游等。高等动物(如脊椎动物)生物矿化形成骨骼和牙齿,具有支撑和防御功能,也是地质记录开展生命演化的重要化石材料。尺寸更小、结构相对简单的微生物能不能感知地磁场?它们在地质记录中能否形成特征性化石呢?

本次报告将趋磁细菌为例,介绍微生物如何利用地磁场在海洋和湖泊等水生环境中快速寻找自己最佳生态位,同时如何驱动有氧-厌氧环境中物质和能量循环的?介绍如何利用微生物学和各种显微学手段研究现代环境中的趋磁细菌种类多样性、生物矿化机制和磁性的?介绍如何综合岩石磁学和电子显微学研究古老沉积物中磁小体化石?

 

报告人简介:

李金华,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15年“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地球生物学”和“生物地磁学”,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青年-面上连续资助)”等8项国家级项目。近年来,在学科交叉和技术研发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古地磁学、微生物学、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等领域的大幅度跨学科交叉,以微生物矿化和微化石识别为核心,深入探索微生物参与和微化石记录的地球与生命演化过程,从而把生命演化和地质演化这两条最重要的科学线交接了起来,在生物磁学和地球生物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纳米地球科学的学科发展和技术研发,组织了中国第一届“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在纳米地球科学中应用”研讨会,搭建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显微学与显微谱学研究平台,研发了“荧光-电子显微镜联用”技术,首次在单细胞水平上实现了微生物种类鉴定和磁小体生物矿化研究。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