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下生物分布评估与预测:生理生态学的视角
发布日期: 2021/06/11

报告人:董云伟,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邀请人:曹玲

时间:2021年6月16日,周三,13:00-14:00

腾讯会议号:71677746355

会议密码:120120

 

报告摘要:

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下,潮间带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发生了剧烈变化。为查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潮间带生物分布的影响,研究团队基于多年(2013-2020)野外调查,发现了沿岸建筑不仅会改变本地群落结构,还会促使南方种北移,重构潮间带生物地理格局。基于生理生态模型,初步解析了潮间带生物分布区北移的关键驱动因子,并为未来升温的生态效应提出了评估模型和初步预测。

 

报告人简介:

董云伟,2002 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目前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主要致力于海洋生物生理生态学研究,侧重于研究潮间带生物分布、适应与进化等领域。在PNAS、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Molecular Ec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 100 余篇。文章累计被引用 2000 余次。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张福绥贝类学奖青年创新奖”(2019)和中国动物学会“长隆奖”新星奖(2020)。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