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及其生态学意义
发布日期: 2022/01/05

时间:2022年1月5日,周三,10:30-11:30

地点:徐汇120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657599106 

密码:251144

 

摘要:

病毒是一类生物学结构简单的纳米级生物体。这种类似前生命体的结构无处不在,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演变成了非常多样化的有机体。这种多样化体现在它们的分子结构以及与宿主的复杂关系上,它们的基因组可以小到只携带一到两个基因,也可以大到含有上千个基因,因此它们的分子系统进化及多样性要比其他生物(原核或者真核生物)更难研究。病毒引起的疾病似乎更被大家熟悉,但是人们很少关注到病毒在生态学上的作用。海水、沉积物和土壤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它们为什么存在,以何种方式存在,又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态系统,本报告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

陈峰,198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海洋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获海洋生态学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获微生物海洋学博士学位;1998年于乔治亚大学博士后出站;2000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 (UMCES)担任助理教授,2007年获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现为马里兰大学正教授。

 

研究方向:海洋微型生物多样性,生态响应机制,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的微型生物类群包括海洋病毒、细菌和微型藻类;结合传统的海洋微生物学方法和最新的分子生物技术,揭示海洋微生物新类群的功能、进化和分子调控机制;海洋微生物对有机碳转化的影响;应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来了解微生物的分子生态机理。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