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上海市极地生命过程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24/03/22

上海市极地生命过程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以下简称“海洋学院”)牵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极地中心”)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参与共建,围绕国家在环境、生命、资源和技术上的重大需求,设立生命环境、生物资源、海底科学和极地技术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实验室充分发挥上海交大与极地中心和海洋二所共建机构在人才队伍、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优势科研资源领域的互补性,充分融合人才、平台、实验设施和仪器设备共享。实验室的建设为上海在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规划中成为极地研究领域的国际中心和建设国家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推动极地科学研究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新高地。

实验室以“系统地认知极地的生命、生态和气候变化过程”为总体目标,旨在聚焦极地生命、种群与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及演变机制。主要研究任务包括:(1)建立极地生物菌株和基因库,发展基因和活性物质的药物产品,认知支持磷虾和鱼类等生物资源的生态系统过程;(2)开展极地水文和生态环境研究,认知极地冰海气相互作用、大洋和区域环流及垂直对流和混合过程在气候变化下的演变及其对生物生境的影响;(3)开展海底(海洋岩石圈)及其与水圈、生物圈界面过程研究,认知海底过程与气候变化及生命和生态过程的相关性;(4)聚焦极端环境下生命和环境探测、取样及原位实验技术、洁净技术及智能技术。通过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发展极地科研项目,推动国际大型合作计划。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