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学院举行首次本科生课程教师试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17

12月16日下午,海洋学院在学院120会议室举行了2020-2021年第一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师试讲活动。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邢磊、生命学院遗传与发育科学系教学系主任乔中东、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助理魏霄,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特聘教授侯书贵、教学副院长田冰雪作为专家评委参加。本次共有5位教师进行试讲,活动由本科教学秘书王益佳主持。

田冰雪首先从学院教学发展、专业课程设置情况、课程质量保障等方面展开,对本次试讲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教学是本科生教育至关重要的环节,海洋学院于2019年9月起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学院以培养海洋科学领军人才为目标,将建设具有交大特色、海洋学院品牌的优质本科课程。本次教师试讲活动,旨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规范教师本科教学任课资格,为我院本科生课程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此次试讲分为讲与评两个环节,每位教师先简要介绍课程名称、学分组成、课程定位、培养目标、先后修课程关系等课程基本情况,然后教师自选一个知识点、专家抽查一个知识点,进行时长不超过20分钟的试讲。试讲结束之后,专家评委将进行现场点评指导以及线上匿名评分。

曾铮、刘海龙、朱珠、张晓雯、崔行骞5位老师分别对《海洋技术导论》、《流体力学》、《生物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地质学》等课程进行了试讲。教师们准备充分,课件内容翔实,授课思路清晰,语调自然流畅,呈现形式新颖多样,在授课中展现了各自的风采。

与会专家针对每个教师的试讲情况都给出了非常中肯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如精心设置导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注意课程上下节的内容衔接、注重PPT制作的层次感等。

试讲结束以后,邢磊以《教和学的三种关系》为题,从“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三个方面为各位老师作了精彩的分享。

最后,在本次试讲活动中,朱珠获得“最佳课件/板书奖”,张晓雯获得“最有收获课堂奖”,崔行骞获得“最佳课堂效果奖”和“最佳试讲表现奖”。

李巍在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本科生教育对一个学院来说是重中之重,海洋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更是要筑牢本科教育的根基。希望日后能够与校教学发展中心深入合作,与其他兄弟单位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把本科生教育做好做强,培养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人才。同时,也非常感谢今天的五位教师,为了本次试讲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长处,改进不足,不断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经验。

此次试讲既丰富了教师们的讲台授课经验,又为他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经验,为海洋学院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奠定了基础。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