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上实践》课程教材编写研讨会顺利组织
作者:王益佳 发布日期: 2023/11/02

    2023年11月2日,海洋学院本研实践必修课《海上实践》课程团队召开首次教材编写研讨会,教学副院长田冰雪、课程负责人钟贻森、来自各学科方向的教学团队成员张召儒、魏照宇、朱卓毅、冯媛媛、赵翔宇、林培根、邓龙辉、陈文强、晏茂军、教学秘书王益佳参会,会议由钟贻森主持。

    会议召开前,各学科方向老师已从教材内容与框架、教材写作的思路与创新点、现有不足与困难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和设计,会上各方向老师依次进行了分享、交流讨论。经过充分研讨,与会老师就教材总体定位、基本框架、编写思路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分工。同时,课程团队对课程定位、培养目标、与先修课程衔接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优化课程大纲、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海洋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教材建设与奖励管理办法(试运行)》,对学院教材立项的工作方案及奖励办法进行了明确,鼓励院内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编写工作。对《海上实践》等试点课程成立工作小组,由教学院长全程跟进,提供政策、出版社对接等支撑,为编写高质量教材保驾护航。

-·-·-·-·-·-·-·-·-·-·-·-·-·-·-·-·-·-·-·-·-·-·-·-·-·-·-·-·-·-·

    《海上实践》(本科课程名称《海洋观测调查实习》)为海洋学院特色实践课程,课程充分结合“海洋科学”专业的培养需求,将课程真正开到海上,让学生在最先进的科考船上进行真正的科考实践练习。2022年依托“雪龙”号,2023年依托“雪龙2”号和“向阳红10 ”号科考船进行,已有130余本研学生顺利完成海上实践课程训练,课程受到了校内外广泛关注,受到多家媒体专题报道。该门课程作为海洋学院教学改革的试点课程,已获批“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